深圳妈妈好忐忑:高中走读和住校的差距有多大?

问AI · 高中走读如何影响家庭与孩子的互动关系?

从去年开始,深圳普高招生又出台了新政策,每个公办普高扩招5%的走读生名额。


这个政策让深圳家长们既开心又纠结。


开心的是,扩招了!孩子有更多机会上公办普高了。


纠结的是,高中“走读”这件事,对家长和孩子的挑战很大很大。


昨天,中考志愿填报已截止。


好多家长已经开始忐忑不安,高中是走读好,还是住校好呢?


今天咱们聊聊这个话题。


01

— Dr小鱼 —



高考后才知道

住校和走读的差别如此大!


我高中的时候,成都的高中基本都没有住校的。


只有家离学校非常远的同学,才有机会住校。(床位非常少,一个班就几个人)


我记得以前我挺羡慕住校生的。


因为,住校生的成绩普遍会比较好。


原因很简单,住校生有晚自习


高中的时候,我们高一高二都是正常放学,高三才能在学校晚自习。


走读生,晚上回家东摸摸西搞搞,虽然那时没有手机,但有电视啊。


吃完晚饭,经常都要打着需要消化一会再做作业的名头,先新闻联播,再看焦点访淡,有时候还要找借口看一集电视剧……


时间一晃就过了,9点才正式开始做作业,做到十一二点才能睡。


早上6点多起床,又是一番挣扎。


但住校生高一开始就有晚自习,他们在学校上晚自习效率高,睡觉也比较早,早上起床不用奔波,很早就能到教室。


还有,在学校上晚自习,有不懂的题能问老师或同学。


因为住校这一点差别,一年下来大家的差距就出来了。


高考后才发现,住校和走读的差别真的不小。



02

— Dr小鱼 —



住校和走读,适合人群不同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不适合“走读”,很多走读生成绩也非常好。


但总体来说,普通的、自律性差的、家长不管的孩子更适合住校。


自律性强、自驱力足、家庭氛围好、父母责任心强的孩子适合走读。


选择“走读”或“住校”,还与家庭的教育规划有关。


如果孩子将来可能转国际体系,或者高中阶段需要一对一补课等,就适合选择走读。


但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孩子和普通家庭来说,高中选择走读的挑战一定是非常大的。

我们读书的时候,一台电视都能搞得家里鸡犬不宁。

而现在有手机、ipad这些电子产品,不自觉的孩子如果走读,家庭大战的画面可以想象有多么火爆。

图片



03

— Dr小鱼 —



这几年来,每年深圳的中考人数都会大幅度增加。


今年中考人数预计要达到15万人,三四年前才只有10万,而到明年,可能达到20万人。


深圳高中的建设远远不能赶上这几年人口增加的速度。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走读生”的比例还会持续增加。


也许,几年后,大部分家庭都会面临孩子高中不住校的情况,就如同我们小时候一样。


这非常考验家长与孩子的相处能力,也考验家庭对孩子的支持力度。


但好处是,家长和孩子感情交流的机会也更多。


其实,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暂,承欢膝下的日子很珍贵很稀少,也许只有大学前,我们才能尽情拥有他们。


怎能不珍惜?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倒愿意接受孩子“走读”。(虽然可能会有很多冲突)


你们呢?欢迎评论区讨论。



需对我开放朋友圈,否则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