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刷到一个浙大大一学生的帖子,真的特别触动我。
你想想,能考上浙大,在所有人眼里,已经是妥妥的天之骄子了。
全家人都为他骄傲,他自己当初考上的时候,也满心憧憬,以为未来一片光明。
可真正进入大学,他反而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
他说,短短一个学期,彻底见识到了人和人之间的差距。
身边有颜值和才华双在线的同学,有家境优越、眼界格局从小就开挂的同学;
有超级专注、天赋拉满的学霸;
有刚入学就能进券商实习的;
甚至大二就手握一堆海外名校录取邀约的同龄人。
反观他自己,普通家庭,领着贫困生补助,一步步苦读拼上来。
他知道,每个人的路不一样,自己的人生,终究只能自己一步步走出来。
我看到很难得的一点是,一个大一的学生,能有这份通透和自省,真的已经超越太多人了。
评论区有两个高赞评论:
第一个:别人是坐着游轮抵达终点,你是孤身一人,驾着一叶扁舟漂洋过海到岸的。
第二个:你是就算船翻了,也能靠自己活下来的人。
所以你看,这个大一学生的烦恼,不是因为他不够好,而是因为他拿自己的扁舟,去比别人的游轮。
有一句话叫做: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很多人被这句话触动,啊确实这样,社会就是如此残酷。
可你知道我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是什么吗——扁舟有扁舟的来路,游轮有游轮的航道。我奋斗18年,为什么一定要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呢?我喝茶也香啊,喝白水也挺好啊。
再说了,无论你是乘偏舟来的,还是坐游轮来的,都各有各的烦恼。
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烦恼,雷军也有雷军的烦恼。
今天的黄仁勋,仍把公司离破产只剩30天的绝境,当成自己最珍贵的人生阅历。
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很多家长,都在一个劲的焦虑?
因为短视频太容易制造幻觉了。
算法推给你的,全是别人最好的一面:
别人的光鲜、顺遂、天赋、家境、捷径。
没人会把自己的压力、内耗、迷茫、深夜崩溃发出来。
我自己做自媒体,我就天天能刷到两个月涨粉百万的,一周涨粉百万的,一天涨粉百万的,搞得我5年百万粉像个废物似的。但真实的情况你知道吗,你有10万粉丝就相当于高考600分的水准了,我5年近百万粉,谁都别想让我妄自菲薄,姐姐我一人活成了一支军队,可以了。还是一个自由身,不用被任何mcn牵着走,可以了。还被学员们追着交学费,可以了。你们还记得吧,之前我说过有一个学员交了费之后,因为两个月没行动,我主动给他退了,最近她跟我说,等孩子高考考完了,还要来我这儿报名。虽然我不大面积招生,但能吸引一批真心认可我朋友,可以了。还有朋友想一次性给我交1个w的,我被吓了一跳,但真心很感动,心意收到了。还是要说明一下,除了季度学员和年度学员,目前我没有第3个产品。
当然你也不要以为我有多轻松,实话实说认真做自媒体的人没一个轻松的,不信你试试。
所以很多人看到的是别人的人生高光,看不见的是别人的人生暗礁。
甚至有人是反过来的,看自己都是一事无成,看别人都是顺风顺水。
然后心态失衡,甚至去走根本不属于自己的路。
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危险。
我特别想跟所有普通家庭的孩子说一句: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狂妄。
靠运气和家底得来的,是别人的命,靠自己争取来的,是你的底气。
我还要告诉你一个真相:
坐游轮的人,未必会划船;
但划扁舟上岸的人,一辈子不怕落水。
你能突破原生家庭、突破资源局限、层层突围走到现在,
你的抗挫力、自愈力、执行力,早就远超常人了。
这是别人拿不走、也替代不了的本事。
昨天我小女儿做了一篇阅读理解,里边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只小猴子,看到路过的行人都穿鞋,于是他也模仿人类找了一双鞋穿上。有一天,一只老虎冲了出来,别的小猴子都呲溜一下爬上了树,而这只穿鞋的小猴子怎么都爬不上树,猴妈妈赶紧叫:脱掉鞋子,脱掉鞋子。小猴子惊慌地脱掉了鞋子,终于也爬上了树,逃过一劫。
(赵大人女儿在学的英语外教1对1,靠谱+实力+性价比,6月活动力度大)
故事的下面有一个问题问的是:你想对小猴子说什么?我女儿写的是:小猴,适合别人的事不一定适合你,所以不要轻易模仿别人。
所以你看嘛,一个7岁小孩都懂的道理。
人生不必追赶别人的赛道,而是守住自己的节奏。
你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事做好,把路走稳,已经非常成功了。
有余力的,能再帮别人一把,那便是功德了。
这个世界的魅力就在于,允许每个人各美其美,各行其路。
咨询合作务必备注来意 否则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