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被绝大多数人忽略的历史性时刻。欧央行最新报告确认,黄金,已经成了全球央行第一大储备资产。占比到了27%,正式反超了美国国债的22%。小伙伴们注意了,很多看好黄金的自媒体博主这个时候往往会大肆渲染,黄金占比超过美债,说明央行在狂抛美债,买黄金,说明美债要崩了。飞哥也是长期看好黄金的,但我想我们还是要更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个问题。2024年底,黄金占比还是20%,美债是25%。短短一年时间,黄金占比直接跳涨到27%,美债跌破22%。在动辄以十年为周期的储备体系变迁里,这就是一场闪电战。但如果仔细看欧洲央行(ECB)报告原文,你就会发现:人家明确指出了,这个变化,绝大部分其实是“估值效应”,也就是金价暴涨带来的。并不完全等于各国央行疯狂抛售美债、改买黄金。事实上,黄金占比去年涨了7个百分点,而去年金价涨幅达64%,黄金市值的变化基本上解释了占比的增长。另外,全球央行2025年对美债的持仓并没有大幅减少,只减少了3000亿美元,相比将近7万亿的持有总额,降幅也不算大。当然,我并不是说这就可以忽视央行增持黄金的意义了。相反,央行增持黄金意义重大。这几年我一直强调,本轮黄金大牛市的核心因素就是全球央行对美元和美债的不信任。美国债务规模已突破39万亿,你持有美债,还动不动就被人家冻结了。这让全世界都看明白了。美债所谓的“无风险”,早就名存实亡。同时,去年全球央行净购金量达到1250吨,这已经是连续第12年净买入。说白了,过去三年买的量,比之前十年加起来都多。还是说明相对于美债,全球央行更看好黄金。那这事儿,对咱们普通人到底意味着什么?最核心的一点:黄金的定价逻辑,彻底变了。过去,是散户和基金在玩,价格上蹿下跳。但现在,最大的买家,是全球央行。他们买黄金,不是为了炒短线赚差价。是为了对冲风险,是战略性配置。这就等于给金价托了一个非常结实的底。未来的波动可能会变小,但中长期的上涨趋势,有了最硬的支撑。一个时代正在落幕,另一个时代正在开启。当黄金重新站上全球储备C位,我们每个人的财富逻辑,都值得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