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两集没看完。
也正好写着不会剧透结局。
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暗影蜘蛛侠》,一部前所未有的蜘蛛侠影视化作品。
《暗影蜘蛛侠》成功地避免了所有审美疲劳的问题,讲述了一个另类的彼得·帕克故事。
等等。
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不是本·莱利吗?
看过剧之后才知道,其实他演的就是彼得·帕克。
有消息说是索尼对于蜘蛛侠,也就是彼得·帕克的改编,当年的协议是必须保持PG13的大众化级别。
也就是彼得·帕克就得乖乖保持着不杀原则。
但暗影蜘蛛侠在漫画中就是因为没有不杀原则而吸粉。
暗影蜘蛛侠的设想,就是把彼得·帕克放在了环境恶劣的1930年代。
《暗影蜘蛛侠》把这个设想拍了出来。
凯奇版本的蜘蛛侠,只是变异的方式有所不同。
1930年代,也没有像奥斯本公司那样的科技公司。
剧集把起源通过闪回交代。
凯奇版帕克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次拯救战俘的行动中意外获得蜘蛛基因带来的超能力。
他被军方拿来做实验,后来不得不改名换姓,以本·莱利的身份开始新生活。
“要不是你改名换姓,我早就找到你了。”
这句台词就再明显不过了。
莱利改名换姓之前是什么名字,懂的都懂。
《暗影蜘蛛侠》不是讲起源故事,但起源故事藏在了主线剧情之中。
故事一开始利用黑帮危机向主角莱利制造紧迫感。
主要的角色不多,剧情也很简单。
布伦丹·格利森。
《哈利·波特》系列里的穆迪教授。
他扮演大反派,掌控整个纽约的大佬“银鬓”。
这并不是一位单纯的恶人。
感觉他的塑造更接近于一个对权力极度渴望的枭雄。
反而市长的塑造才是真正的丑角。
看着银鬓被骗,观众可能不会高兴,而是感觉他有点可怜。
李丽君扮演的卡特·哈迪,戏份极多,是绝对的女一号。
因为是英文名CAT,有人说她的原型是猫女。
不过她的人设并不讨喜。莱利的女助理反而更可爱一些。
但李丽君的表演是可圈可点的。
面对银鬓被控制的无奈和愤恨,面对莱利和沙人不同两位有情人的不同表情,她都精准拿捏,至少能让观众看出角色的情绪。
一位华裔当女一番,还能有这么多戏,那也算是非常难得了。
核心剧情其实就是围绕这三个角色,以及沙人几个反派进行。
莱利的黑人记者好友戏也不少,但角色塑造比较死板,像工具人多一点。
可以说驱动剧情的真正核心,就是卡特想要摆脱银鬓的控制。
莱利是被卷入进来的,他只是和卡特产生了一些情感共鸣。
只是卡特是个渣女,真正让她动情的并不是莱利。
莱利虽然是主角,角色也有着极强的可塑性。
但怎么说呢。
剧情一直拉着他走出失去女友的悲痛,但他一直事不关己的态度,搞得像是局外人,明明是主角却像是配角。
一直到超能力起源之谜的剧情出来,莱利才真正进入到了主线。
这时候剧情才稍微有意思一些。
所以烂番茄新鲜度开出90%的《暗影蜘蛛侠》,在豆瓣却只开出7.4分并不冤。
说白了。
就是好看,但却不够好看。
来看这部剧的多数是超级英雄受众,但剧集拍得缺少超级英雄题材的那种激烈的正邪冲突。
动作场面有,但因为年代设定,打得也不够精彩。
要不是尼古拉斯·凯奇的演技在那里撑着,可能中途嫌无聊而弃剧的人会更多。
一个很矛盾的点是,要是拍现代化一点,又落于俗套。
《暗影蜘蛛侠》在风格化上面做得极其出色。
可以说是达到了电影级别,这方面和角色塑造方面也没有辜负影帝凯奇的加盟。
黑白版本看得确实很有沉浸感。
风格化质感拉满。
凯奇的表演具有好莱坞老电影的风格,也增进了这种沉浸感。
他的演技还是足够封神。
可惜就是故事气质和超级英雄并不太搭。
剧集想要做得特别,但太特别了却又背离了超英的核心看点。
这与漫威《奇迹人》有着相同的命运。
那就是媒体专业口碑很不错,但观众口碑却不能匹配。
不过。
《暗影蜘蛛侠》无论收视是否成功,能否续订第二季,对于蜘蛛侠IP来说都是一种利好。
在已经有了三位好莱坞真人蜘蛛侠之后,蜘蛛侠的改编其实已经陷入了和当年蝙蝠侠一样的审美疲劳困境。
蝙蝠侠很幸运遇到了诺兰。
蜘蛛侠遇到了漫威,虽然电影品质不如老版,但至少在电影宇宙的加持下保持了新鲜感,票房也创下IP新高。
但如果要再拍一位新蜘蛛侠,观众一定不想看起源故事。
甚至什么打击犯罪,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命题都觉得没意思。
因为已经看过了。
蜘蛛侠IP就是急需《暗影蜘蛛侠》这样的非主流作品开发一下新路线。
话说回来。
虽然索尼对于蜘蛛侠IP的开发,尤其是毒液带头的蜘蛛侠失败,没少挨批评和嘲讽。
但索尼打造的前两代蜘蛛侠都有着各自的死忠粉丝,这个IP的处境并不算糟糕。
而《暗影蜘蛛侠》也足以见到索尼对蜘蛛侠是蛮上心的。
可能是手上也就这棵摇钱树最大棵了。
至少相比华纳对待DC,真的用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