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在牛市里,客户经理还是会破防...

4月之后,随着双创方向加速上冲,很多一线客户经理、低配科技的投资基金经理,都在面临投资者的“拷问”。

出于对上轮行情的疤痕,我知道很多客户经理至少在4月之前,没敢推太多太猛的科技基金。

很多还是以均衡配置型、深度价值型或者多元配置策略为基础。

在这样极端的行情下,科技少一点,意味着跑输多一点,更意味着挨骂多一点。

让人破防的地方就在这,你说熊市的时候大家都亏钱,挨骂也就算了。

好不容易牛市来了,怎么还™的挨骂。

熊市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说市场就这样。

现在市场4000点了,科创50、创业板指一个个都新高了,还能说什么?

我是辣鸡。

我早就接受我是辣鸡的事实了,可是客户断不可能接受。

上周,北落被投顾的粉丝“热情”的批判。

为什么跑不赢科技,对得起粉丝的信任吗?

行情如此,忍不住贴脸开大的客户就更多了。

幸亏这两天硬件有些回调,如果继续涨,更要挨骂了。


图片

目前的市场有多极端?

为什么4月以来,破防的人越来越多?

我觉得有几个切面。

第一,A股内部的不平衡。

我做了一个统计,截至上周五,扣除924之后上市的新股,再剔除停牌、退市的股票,正常交易的公司一共有5293只。

目前股价低于924的股票数量有611只,占比11%

目前股价低于2025/12/31的股票数量有3192只,占比60.31%

目前股价低于2026/3/31的股票数量有3081只,占比58.21%

抱团的圈子越来越小,不参与科技就很难赚到钱。

第二,科技股之间的不平衡。

买了科技就爽了吗?

也没有。

要买科技,更要买对科技。

凭什么科创50今年涨了20%,恒生科技却亏了10%?

为什么科创板加在一起赚钱没有腾讯多,腾讯却一路跌跌不休,科创板却历史新高?

更不平衡了。

第三,国内和海外的不平衡。

今年以来,韩国综指涨幅108%,历史新高。

台湾加权涨幅56.53%,历史新高。

日经225涨幅32.97%,历史新高。

纳斯达克100涨幅20%,历史新高。

凭什么韩国翻倍了,凭什么别的指数动辄历史新高,我们要在4000点附近来回震荡?

人都是相对收益思维,看着韩国动不动就涨到熔断,心里更不平衡了。

虽然但是,这些指数其实也是少数科技股带飞的。

之前我在【Jiu友群】分享过一张图。

说的是,今年新兴市场行情非常好,不输美股的强势。

但如果扣掉台积电、三星海力士,也就那么回事。

图片
海外的增持新兴市场,本质上是增持台积电、SK海力士和三星,而已。

台积电在台湾加权指数的权重超过40%,三星+海力士在韩国综指的占比几乎也达到了50%。

现在全是龙头科技带飞,不买科技,就是光着站在那里。

第四,甚至美股也是如此。

今天上午在Jiu友群】我看群友也分享了一组数据——

截至529日,标普500指数虽然创出历史新高,但只有4%21只)的股票创出新高,而接近一半(222只)的股票,比历史高点下跌超过20%

世界范围内,行情都是如此,还能说什么?

看着科技带飞指数,不配科技能不破防吗?

根本不可能。


图片

科技配不够,全天候挨揍

4月以来科技股的强势,让深度价值相形见绌。

但其实难受的不只是股息率策略,全天候也在面临考验。

前两年黄金、红利的强势,使得咱们这边全天候策略方兴未艾,考虑到A股的工具有限,全天候策略无非几个基础资产债券、红利、黄金、原油、海外QDII

咱们把海外额度紧俏,溢价率重新高起来的标的先拿出去。

毕竟对全天候多资产的策略来说,就算再看好海外资产,也要在配置基准的要求下投资,就算超配也超不到哪里去。

而今年以来,沪金已经从130日的高点回调了17%

中证红利从3月高点最多回调了7%,上周五和今天在煤炭的大涨下才有反弹。

4月以来的这段时间,纳指、创业板、科创芯片分别涨了25%26%56%

出于对波动率的控制要求,很多配置型产品对国内科技股的配置是有限的,所以严重踏空这轮行情。

图片

现在很多人也会面临这样的拷问——

推的什么策略?不如我自己买双创ETF

策略是不是失效了?

什么叫策略没问题,没问题怎么会不涨?

...

压力之下,很多投资经理也在纠结要不要追。

哪怕大家都明白,现在骂你不追科技的人,大概率就是后面骂你控不住回撤的人。

所以也就有了上周五科技回调后的谣言。

上周五科技股大幅回调时,有媒体将之总结为基金风格漂移导致了窗口指导,意指消费等老登基金经理斩仓去追科技,被监管指导偏离了业绩基准,从而斩仓科技股,导致了科技的下跌。

今天包括姬老板,以及其他媒体也对这种观点进行了驳斥。

虽然今天是公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调整迎来首批集中落地的日子,可在这之前,基准的调整就已经开始。

监管此前也宣导过,首先设置一年过渡期,并以“尽量调基准而不调仓”原则,做好存量产品的调整工作。

所以目前老登主题基金并没有多少集中减仓科技股的需求,也就不是目前导致科技股调整的原因。

想想也真有意思。

科技股赚钱的时候,小登嘲讽老登,怪老登看不清形势,不追科技。

现在科技回调了,还是怪老登。

老登只是老了,不是si了。


图片

“宁愿失去一半客户,不愿失去客户一半的钱”

今天我在Jiu友群】分享了一个图。

标普500席勒市盈率(CAPE)已达到42.7,有史以来仅次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史上最高值44.2倍。

图片

相比之下,标普500的长期平均值为17.4倍,这一指标将标普500的股价除以其过去10年经通胀调整的平均收益,使其成为投资者可用到的最可靠的长期估值工具之一。

过去,每当标普500达到如此昂贵的估值时,10年年化回报均为负值。

也不知道这次会怎样。

我们都知道在曾经的互联网泡沫里,巴菲特,杰里米·格兰瑟姆等等深度价值,被狠狠地教过做人。

但其实远不是只有他,Jean-Marie Eveillard也是一个。

他以格雷厄姆式的安全边际理念著称,在互联网泡沫前已连续18年跑赢市场。

然后在1997-1999年享福了,我让KIMI 统计了一下。

1997年:+8.5%MSCI World +15.8%

1998年:-0.3%MSCI World +24.3%,纳斯达克+39.6%

1999年:+19.6%MSCI World +24.9%,纳斯达克+85.6%

Eveillard曾放言:“我宁愿失去一半客户,也不愿失去客户一半的钱。”

结果他没有失去一半的客户,他直接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客户。

AUM60亿美元暴跌至20亿美元。

母公司的一位高管公开说他“半痴呆”(half-senile)。

高管甚至计算了按当时赎回速度基金AUM归零所需的天数。

他在199910月失去了基金管理权。

距离2000年纳指见顶,还剩一个季度。

一提起泡沫,我们容易提起2000年纳指泡沫,因为这个很惨痛也最有代表性。

但事实是2000年纳指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外,纳指很少遇到这样的泡沫。

包括这次,纳指100涨势虽然惊人,可当前PE-TTM也还不到37倍,和00PE-TTM150倍以上的真正泡沫还不一样。

不过目前,科创50的PE166倍,作为对比20155月创业板见顶的PE也才120倍。

如果要说这次不一样,至少要在分子端拿出这次不一样的理由。

从估值来看,这个理由,似乎还不够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