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之后,随着双创方向加速上冲,很多一线客户经理、低配科技的投资基金经理,都在面临投资者的“拷问”。
出于对上轮行情的疤痕,我知道很多客户经理至少在4月之前,没敢推太多太猛的科技基金。
很多还是以均衡配置型、深度价值型或者多元配置策略为基础。
在这样极端的行情下,科技少一点,意味着跑输多一点,更意味着挨骂多一点。
让人破防的地方就在这,你说熊市的时候大家都亏钱,挨骂也就算了。
好不容易牛市来了,怎么还™的挨骂。
熊市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说市场就这样。
现在市场4000点了,科创50、创业板指一个个都新高了,还能说什么?
我是辣鸡。
我早就接受我是辣鸡的事实了,可是客户断不可能接受。
上周,北落被投顾的粉丝“热情”的批判。
为什么跑不赢科技,对得起粉丝的信任吗?
行情如此,忍不住贴脸开大的客户就更多了。
幸亏这两天硬件有些回调,如果继续涨,更要挨骂了。
目前的市场有多极端?
为什么4月以来,破防的人越来越多?
我觉得有几个切面。
第一,A股内部的不平衡。
我做了一个统计,截至上周五,扣除924之后上市的新股,再剔除停牌、退市的股票,正常交易的公司一共有5293只。
目前股价低于924的股票数量有611只,占比11%。
目前股价低于2025/12/31的股票数量有3192只,占比60.31%。
目前股价低于2026/3/31的股票数量有3081只,占比58.21%。
抱团的圈子越来越小,不参与科技就很难赚到钱。
第二,科技股之间的不平衡。
买了科技就爽了吗?
也没有。
要买科技,更要买对科技。
凭什么科创50今年涨了20%,恒生科技却亏了10%?
为什么科创板加在一起赚钱没有腾讯多,腾讯却一路跌跌不休,科创板却历史新高?
更不平衡了。
第三,国内和海外的不平衡。
今年以来,韩国综指涨幅108%,历史新高。
台湾加权涨幅56.53%,历史新高。
日经225涨幅32.97%,历史新高。
纳斯达克100涨幅20%,历史新高。
凭什么韩国翻倍了,凭什么别的指数动辄历史新高,我们要在4000点附近来回震荡?
人都是相对收益思维,看着韩国动不动就涨到熔断,心里更不平衡了。
虽然但是,这些指数其实也是少数科技股带飞的。
之前我在【Jiu友群】分享过一张图。
说的是,今年新兴市场行情非常好,不输美股的强势。
但如果扣掉台积电、三星、海力士,也就那么回事。
台积电在台湾加权指数的权重超过40%,三星+海力士在韩国综指的占比几乎也达到了50%。
现在全是龙头科技带飞,不买科技,就是光着站在那里。
第四,甚至美股也是如此。
今天上午在【Jiu友群】,我看群友也分享了一组数据——
截至5月29日,标普500指数虽然创出历史新高,但只有4%(21只)的股票创出新高,而接近一半(222只)的股票,比历史高点下跌超过20%。
世界范围内,行情都是如此,还能说什么?
看着科技带飞指数,不配科技能不破防吗?
根本不可能。
科技配不够,全天候挨揍
4月以来科技股的强势,让深度价值相形见绌。
但其实难受的不只是股息率策略,全天候也在面临考验。
前两年黄金、红利的强势,使得咱们这边全天候策略方兴未艾,考虑到A股的工具有限,全天候策略无非几个基础资产债券、红利、黄金、原油、海外QDII。
咱们把海外额度紧俏,溢价率重新高起来的标的先拿出去。
毕竟对全天候多资产的策略来说,就算再看好海外资产,也要在配置基准的要求下投资,就算超配也超不到哪里去。
而今年以来,沪金已经从1月30日的高点回调了17%。
中证红利从3月高点最多回调了7%,上周五和今天在煤炭的大涨下才有反弹。
但4月以来的这段时间,纳指、创业板、科创芯片分别涨了25%,26%和56%。
出于对波动率的控制要求,很多配置型产品对国内科技股的配置是有限的,所以严重踏空这轮行情。
现在很多人也会面临这样的拷问——
推的什么策略?不如我自己买双创ETF。
策略是不是失效了?
什么叫策略没问题,没问题怎么会不涨?
...
压力之下,很多投资经理也在纠结要不要追。
哪怕大家都明白,现在骂你不追科技的人,大概率就是后面骂你控不住回撤的人。
所以也就有了上周五科技回调后的谣言。
上周五科技股大幅回调时,有媒体将之总结为「基金风格漂移导致了窗口指导」,意指消费等老登基金经理斩仓去追科技,被监管指导偏离了业绩基准,从而斩仓科技股,导致了科技的下跌。
今天包括姬老板,以及其他媒体也对这种观点进行了驳斥。
虽然今天是公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调整迎来首批集中落地的日子,可在这之前,基准的调整就已经开始。
监管此前也宣导过,首先设置一年过渡期,并以“尽量调基准而不调仓”原则,做好存量产品的调整工作。
所以目前老登主题基金并没有多少集中减仓科技股的需求,也就不是目前导致科技股调整的原因。
想想也真有意思。
科技股赚钱的时候,小登嘲讽老登,怪老登看不清形势,不追科技。
现在科技回调了,还是怪老登。
老登只是老了,不是si了。
“宁愿失去一半客户,不愿失去客户一半的钱”
今天我在【Jiu友群】也分享了一个图。
标普500席勒市盈率(CAPE)已达到42.7倍,有史以来仅次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史上最高值44.2倍。
相比之下,标普500的长期平均值为17.4倍,这一指标将标普500的股价除以其过去10年经通胀调整的平均收益,使其成为投资者可用到的最可靠的长期估值工具之一。
过去,每当标普500达到如此昂贵的估值时,10年年化回报均为负值。
也不知道这次会怎样。
我们都知道在曾经的互联网泡沫里,巴菲特,杰里米·格兰瑟姆等等深度价值,被狠狠地教过做人。
但其实远不是只有他,Jean-Marie Eveillard也是一个。
他以格雷厄姆式的安全边际理念著称,在互联网泡沫前已连续18年跑赢市场。
然后在1997-1999年享福了,我让KIMI 统计了一下。
1997年:+8.5%(MSCI World +15.8%)
1998年:-0.3%(MSCI World +24.3%,纳斯达克+39.6%)
1999年:+19.6%(MSCI World +24.9%,纳斯达克+85.6%)
Eveillard曾放言:“我宁愿失去一半客户,也不愿失去客户一半的钱。”
结果他没有失去一半的客户,他直接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客户。
AUM从60亿美元暴跌至20亿美元。
母公司的一位高管公开说他“半痴呆”(half-senile)。
高管甚至计算了按当时赎回速度基金AUM归零所需的天数。
他在1999年10月失去了基金管理权。
距离2000年纳指见顶,还剩一个季度。
一提起泡沫,我们容易提起2000年纳指泡沫,因为这个很惨痛也最有代表性。
但事实是2000年纳指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外,纳指很少遇到这样的泡沫。
包括这次,纳指100涨势虽然惊人,可当前PE-TTM也还不到37倍,和00年PE-TTM在150倍以上的真正泡沫还不一样。
不过目前,科创50的PE是166倍,作为对比2015年5月创业板见顶的PE也才120倍。
如果要说这次不一样,至少要在分子端拿出这次不一样的理由。
从估值来看,这个理由,似乎还不够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