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少年心理工作整整 7 年,我见过至少 300 个休学家庭。
从最初的震惊、同情,到后来的平静、洞察,我慢慢发现一个残酷却无比真实的规律:
休学的孩子分两种。
第一种,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拉着窗帘,不见天日。他们不敢看父母的眼睛,不敢接朋友的电话,甚至不敢出门买东西。他们内心充满了愧疚和自我否定,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人。
而第二种,恰恰相反。
他们理直气壮地躺在床上,刷着手机,打着游戏,心安理得地花着父母的钱。他们会因为饭菜不合口摔筷子,会因为父母没及时买最新款的手机发脾气,会理直气壮地说:"都是你们把我害成这样的,你们就得养我一辈子。"
前者让人心疼,后者让人寒心。
而我接触的所有 "理直气壮躺平" 的孩子,他们的家庭都有一个惊人的共同点 ——父母的心里,都揣着一份沉甸甸的、几乎要溢出来的愧疚感。
01
上个月,我接待了一对来自深圳的夫妻。
他们的儿子明喆,16 岁,高一休学已经一年了。
这一年里,明喆每天的生活就是:中午 12 点起床,吃午饭,然后回房间打游戏,一直打到凌晨两三点。不洗澡,不刷牙,不跟任何人交流。
如果父母敢催他学习,或者让他做点家务,他就会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甚至摔东西。最严重的一次,他把自己的手机从 18 楼扔了下去,然后指着妈妈的鼻子说:"你再逼我,我就从这里跳下去,让你后悔一辈子!"
从那以后,夫妻俩再也不敢说他一句重话。
妈妈每天小心翼翼地把饭菜端到他房间门口,爸爸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给他买他爱吃的水果和零食。他们甚至不敢在客厅里看电视,怕吵到他打游戏。
"我们真的没办法了," 妈妈红着眼睛对我说,"只要他能好好活着,我们什么都愿意做。"
我问她:"你觉得,孩子变成今天这样,是谁的错?"
她毫不犹豫地说:"是我们的错。都是我们的错。"
原来,明喆小时候,夫妻俩忙着创业,把他放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直到小学三年级,才把他接到深圳。
那时候的明喆,内向、胆小,普通话都说不好,在学校里经常被同学欺负。夫妻俩觉得亏欠孩子太多,就想尽一切办法补偿他。
别人有的,他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他也要有。
只要明喆一哭,他们就立刻妥协;只要明喆一不高兴,他们就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我们总觉得,小时候没陪在他身边,欠他的太多了。所以他想要什么,我们都尽量满足。我们以为这样就能弥补他,没想到,反而把他害成了这样。"
妈妈的话,让我想起了无数个类似的家庭。
我见过因为离婚而觉得对不起孩子,于是对孩子百依百顺的单亲妈妈;
我见过因为忙于工作而缺席孩子成长,于是用金钱和物质来补偿的爸爸;
我见过因为对孩子要求过高,导致孩子崩溃,于是陷入深深自责的父母。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逻辑:我对不起孩子,所以我要补偿他。
但他们不知道,愧疚是最低级的爱,也是最伤人的爱。
帮助厌学休学的孩子回归学校(系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