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AI · 土豆替代主食真的能帮助稳定血糖吗?
我写饮食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的评论:今天说可以吃,明天说不能吃,正话反话都被你说了!
没办法,很多人就是只看结论,不看逻辑,如之奈何?
如果人人都很理性,那些几句话就给你讲的“明明白白”的短视频也不会火起来。
所以,这些“噪音”我其实不太在意,毕竟这么多读者,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理性的,讲逻辑的。
……
今天跟大家聊聊土豆。
说土豆是名副其实的“大众美食”,应该不会有啥争议,物美价廉,是很多人的心头好。
不过,对糖尿病人来说,土豆又是一种充满争议的食物。
有人说它淀粉含量高,容易升血糖,有人却说它能帮助改善血糖。
土豆到底是升糖还是降糖呢?
今天从营养的角度来跟大家聊一聊。
……
01
首先,如果是做菜吃,土豆升糖快,对血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土豆的升糖指数在60~90之间,烹饪方式不同,具体数值有差异。
比如,
烤土豆GI=60
蒸土豆GI=65
煮土豆GI=66
土豆泥GI=87
可见,烤着吃升糖最慢,捣成泥升糖最快。
我们可以与米饭、面条、馒头这些主食来做个对比:
可以看到,土豆的升糖指数是比较高的,土豆泥甚至比米饭、面条还高一点。
另外,“淀粉含量”也是影响血糖的重要因素。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土豆的淀粉含量在20%左右,比米饭、面条、馒头低,但是远高于一般的蔬菜。
所以,如果把土豆当成一般的“菜”来吃,比如用酸辣土豆丝、干锅土豆片、红烧土豆等来菜品来“下饭”,必然会导致碳水超标。
这样吃,土豆自然就成了“升糖帮凶”。
02
所以,土豆升糖,并不是因为它本身对血糖的影响有多大,只不过是因为大家没有掌握土豆的“正确”吃法。
按照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土豆算是根茎类“蔬菜”。
对糖尿病人来说,正确的吃法,是把土豆当主食来吃,而不是当菜来吃。
因为糖尿病人要限制每天的“热量”摄入。
如果是“绿叶菜”,因为它们的热量极低,几乎可以忽略,我们只需要考虑主食吃多少,就能大差不差的控制好总热量。
但是,由于土豆的淀粉含量高,吃土豆的时候,就相当于多吃了一部分主食,就要相应减少主食,否则热量就会超标,血糖就会高。
反过来,如果抛开土豆是一种“菜”的思维局限,把它当“饭”吃,效果就会截然相反。
由于它的升糖速度比主食慢,如果多吃点土豆,同时少吃点主食,也就是用它来代替一部分米饭或馒头,反而能延缓血糖的升高。
这样吃,土豆就从“升糖帮凶”变成了“控糖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