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是“控糖助手”还是“升糖帮凶”?

问AI · 土豆替代主食真的能帮助稳定血糖吗?

我写饮食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的评论:今天说可以吃,明天说不能吃,正话反话都被你说了!


没办法,很多人就是只看结论,不看逻辑,如之奈何?


如果人人都很理性,那些几句话就给你讲的“明明白白”的短视频也不会火起来。


所以,这些“噪音”我其实不太在意,毕竟这么多读者,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理性的,讲逻辑的。


……


今天跟大家聊聊土豆。


说土豆是名副其实的“大众美食”,应该不会有啥争议,物美价廉,是很多人的心头好。


不过,对糖尿病人来说,土豆又是一种充满争议的食物。


有人说它淀粉含量高,容易升血糖,有人却说它能帮助改善血糖。


土豆到底是升糖还是降糖呢?


今天从营养的角度来跟大家聊一聊。


……



01



首先,如果是做菜吃,土豆升糖快,对血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土豆的升糖指数在60~90之间,烹饪方式不同,具体数值有差异。


比如,


土豆GI=60

土豆GI=65

土豆GI=66

土豆GI=87


可见,烤着吃升糖最慢,捣成泥升糖最快。


我们可以与米饭、面条、馒头这些主食来做个对比:


图片


可以看到,土豆的升糖指数是比较高的,土豆泥甚至比米饭、面条还高一点。


另外,“淀粉含量”也是影响血糖的重要因素。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土豆的淀粉含量在20%左右,比米饭、面条、馒头低,但是远高于一般的蔬菜。


所以,如果把土豆当成一般的“菜”来吃,比如用酸辣土豆丝、干锅土豆片、红烧土豆等来菜品来“下饭”,必然会导致碳水超标。


这样吃,土豆自然就成了“升糖帮凶”



02



但是,我前面也说了,说土豆是“升糖帮凶”,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把它当“菜”吃

既然当菜吃,一般就不会刻意减少主食,该吃多少饭还吃多少饭。

而土豆的淀粉含量又比较高,升糖又比较快,相当于额外增加了热量的摄入。

那血糖自然就会高。


所以,土豆升糖,并不是因为它本身对血糖的影响有多大,只不过是因为大家没有掌握土豆的“正确”吃法。


按照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土豆算是根茎类“蔬菜”。


但是如果从升糖快慢和淀粉含量来看,土豆其实更像是主食,而不是一般的“菜”


对糖尿病人来说,正确的吃法,是把土豆当主食来吃,而不是当菜来吃。


因为糖尿病人要限制每天的“热量”摄入。


如果是“绿叶菜”,因为它们的热量极低,几乎可以忽略,我们只需要考虑主食吃多少,就能大差不差的控制好总热量。


但是,由于土豆的淀粉含量高,吃土豆的时候,就相当于多吃了一部分主食,就要相应减少主食,否则热量就会超标,血糖就会高。


反过来,如果抛开土豆是一种“菜”的思维局限,把它当“饭”吃,效果就会截然相反。


由于它的升糖速度比主食慢,如果多吃点土豆,同时少吃点主食,也就是用它来代替一部分米饭或馒头,反而能延缓血糖的升高。


这样吃,土豆就从“升糖帮凶”变成了“控糖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