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关于稻城亚丁摆渡车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作为一个喜欢开着旧能源汽车到处跑的人,我也遇到过很多次摆渡车的问题,有的本着“来都来了”的古训,乖乖交了摆渡车费,没办法,就是冲着这里去的,比如珠峰大本营、比如稻城亚丁;有的非常硬气地转身就走,比如壶口瀑布;有的路程不太远的,就半硬半软地表示不坐摆渡车,我自己能走过去,比如松赞林寺、统万城。
咱摸着良心说话,摆渡车作为一项设施,并不应该被一棍子打死。
反正我去过稻城亚丁,就拿稻城亚丁来举例吧,在摆渡车行经的这条路上,有两三个垭口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雪山(忘记是仙乃日还是央迈勇还是夏诺多吉了),如果允许自驾的话,以我对自驾游客的综合素质研判,如果没有警察一直执勤,这几个垭口堵车至少得堵一个小时,路上全是乱停乱放的车辆,以及站在路边排队等着出片的游客。
更不要说沿途的路边随手抛弃的垃圾了,绝对是触目惊心。
我在西藏跑了那么多个来回,亲眼看见从前面车里面扔出大包垃圾的次数不下两位数,在色季拉山堵车的时候,我自己还翻过护栏,把前面一辆车扔到山坡上的一袋垃圾捡回来扔回了他们车上。我敢说,要是稻城亚丁、珠峰这些景区没有摆渡车,肯定逃不过这样的命运。
但是我理解不了两点:
第一点是景区的理由口口声声是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当然,也就是俗话说的“为我好”。我的意见是,你如果是为我好,就不要收那么高的费用,如果收那么高的费用,就谈不上为我好,顶多是你好我也好,没有什么单方面给我加恩惠的情义在里面。而且从这个价格来说,我感觉你要好一些。
第二点是我特别不理解的,就是我去过的大多数需要摆渡车的景区,下了摆渡车以后,总能看见停在停车场里面的小轿车,本地牌照倒还好说,这里有本地人,有时候你还能看见外地牌照的车。我当然知道有可能本地人把外地牌照的车开回老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脑子里就是转不过这道弯,就觉得心里憋得慌,感觉自己跟傻子似的——当然,真有可能是傻子。
其实我觉得,“摆渡车”这个名称并不准确,我印象中坐过的摆渡车有两种:
一种是在景区外很远的地方,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修建一个停车场,把你从停车场拉到景区去步行游览的,比如珠峰大本营这种;另一种是景区本身游览的地方非常大,景点又非常分散,需要进入景区之后乘坐交通车游览的,比如九寨沟。
坦白地说,我个人更接受后一种的模式。
但是,这个定价,是不是有点不考虑市场因素、纯考量垄断经营了一点?
大巴车的配置,收取比出租车还高的价格,我前几天才坐了大巴车,从哈尔滨阿城区坐到哈尔滨西站,四十多公里,车费才7块钱,你就说你这个动辄大几十、上百块的定价,算不算合理吧?
大家伙儿心里不舒服的,不是说非要换乘景区内部的车辆,我自己也能理解,如果允许自驾,景区内的交通和环境都会一团糟,但是不能拿着这个独家垄断经营的令牌,把游客当成肥羊宰,你说是吧。
120元的车票钱,闹了这么大一个动静出来,主动出来表态说减到96元,怎么着我差的是这24块钱吗?
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读宋史。
北宋刚刚建立的时候,沿用的是五代十国的规矩,某一个官员要见皇帝的时候,先得去正衙报到,等正衙通知以后才能见着皇帝。
宋太祖某一次有急事要召见一个边臣,给他亲自部署军务,结果边臣到了开封都几天了,宋太祖一直都没见着。宋太祖忍不住就问身边人,这才知道正衙一直不给这个边臣安排,所以就卡在这里了。
宋太祖很生气,下了一道命令,说今后凡是皇帝召见的人,先见面之后再去正衙报到。
大家发现这个问题没有,边臣就像是游客,皇帝就像是景点,正衙就是摆渡车,边臣不交车费,就上不了摆渡车,又不能自驾进去,就只能卡在景区入口,此前一直都是这么操作的。
但是这一次摆渡车运气不好,不是边臣有见皇帝的需求,而是皇帝有见边臣的需求,着急的人换了个位置,所以才把这个卡住的死结给解开了。
你说……是这个道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