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这么说吧,只要我写关于AI的文章,就绝对不用AI,一点都不用。其实这个辟谣,等于没辟,因为语焉不详,压根没说清楚。既然如此,我给一个豆包造谣的证据吧!前面有个文章说老张是预制菜吃多了才挂的,我朋友于是把这个文章,喂给了豆包让它评价,结果是:所以,豆包说的,经过测试如何如何,毫无意义。因为我现在去问老张的事,豆包绝对会给出已经去世的答案,但是之前的胡言乱语,也是真的。AI是愚蠢放大器这事,可就太到位了,前几天不还有第一起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搞豆包的搞笑案子吗?包括我之前写过:大模型都是渣男,豆包是渣男中的渣男,它自己也承认了!但有一点我必须澄清,并提醒哦!别看上面都是豆包的锅,是因为豆包目前在国产大模型中,绝对算顶流。其他的,多多少少差点意思。别的大模型可不要骄傲,豆包的锅多,证明用的人最多,而且使用频率极高!我想说啥呢,我想说,别轻易笑话豆包的这些看上去很傻的用户,有些用更高级大模型的,傻的更隐蔽。豆包被抓包的是通用的马上可以验证的事实,所以认知还在这种之下的人,很容易被识别出是傻瓜而被人嘲笑;更高级大模型更难被抓包,因为他们给出的东西从常识上说是对的,欺骗的,也是比豆包用户聪明点,但一样拿着大模型当神的傻瓜们。我举个例子吧,不是搞了一套新体系吗,我就说让博士领衔拿着主要股份去争取一下地方的支持,其他出力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就不掺和了。来来来,再推一次我的小程序,中华精英人格,目前在做一次重大迭代,但你还是可以先用为快:
我那个很强的大模型给出的建议看上去,是很到位的:博士持40%但”实际是给所有人持有的”,剩下40%“等有价值再议”,同时“你相信他”。这个设计从法律角度是有风险的:代持不落纸面,未来一旦出现分歧,博士名义上就是40%股东,你的”信任”在法庭上不算数。激励股模糊化在公司有价值之前看起来灵活,有价值之后往往是最大的内讧来源。有道理吧,但我明确告诉你,我特么要信了它,我就是最大的傻x。今天主要想说啥呢,想说人类要警惕,AI已经有成伪神的倾向。这可能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东西,远古人类遇到无法解释的特别是灾难,电闪雷鸣、天大旱、大瘟疫,大暴雨这些,本能的反应就是寻找一个更强的存在,然后让自己匍匐在这些强大存在的脚下。
神明、祭司、鬼神、皇帝、专家、算法,表换了无数,里子没有!注意啊,我不是反对宗教,正经宗教不讲神通,你看哪个正经和尚会给你算命?哪个正经神父会表演神术给你看?现在的AI ,则越来越像神通,神迹,依靠AI的人,越来越多,一切都去问AI 。AI就很像有求必应的神明,它知道的比你多,它秒回应你,它从不拒绝你,它有耐心,它给你一个确定的答案,它甚至向你道歉,捧着你。更何况,AI给出的答案质量,在很多领域相当高。这反而加速了依赖的形成,如果它经常离谱,人们会保持戒心。但是,越高级的大模型,越不易出错,或者说出那种被抓包的硬伤错。像豆包这么偷懒的大模型,都有拥趸,何况那些更强的,何况那些付费的?相信更强大模型的,去笑话相信豆包的,等于:更大的好处在于,就算错了也不是自己错!AI替你承担了一切,就像背负十字架的神明。人类最喜欢这样了,自己做蠢事或坏事的时候,有一个比自己更高的东西挡在前面。我不喜欢现任教皇,但他前天发的一个通谕:伟大的人性,我举双手赞同。通谕开头用两个圣经故事对比AI时代的两条路:巴别塔象征人类用技术追求权力最终导致分裂;尼希米重建城墙象征在破碎中重新合作。教皇警告AI不应成为少数人支配社会的新巴别塔,而应用来修补人与人的连结。
若效率、控制、优化成为判断一切的标准,人可能被简化成数据、流量、劳动力,成为可被预测和操控的对象,而不再是具有尊严和自由意志的主体。
教皇警告AI的崛起背后隐藏着“新型奴役形式”,并呼吁对AI“解除武装”。 通谕还提到开采科技所需稀土的工人“身体留下痕迹、变残疾、遭压榨”,并将数字信息称为“权力的新稀土”,把数字环境称为一种“猎场”。
通谕明确指出“将涉及生死的决定托付给技术是不被允许的”,并对AI操控的武器发出警报。
“科技”不是中立的,因为它带有其构思者、投资者、管理者和使用者的面容”。
我的判断:这份通谕的真正价值在于它用一个拥有14亿信众的机构的全部道德权威,说出了一件科技界用技术语言始终说不清楚的事:
AI问题的本质不是技术问题,是人类自身的问题。
要警惕被AI夺舍,警惕AI成新时代的伪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