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攻击核潜艇,还缺水下狙击能力,远程交战尚存短板?

中国海军攻击核潜艇有很多进步,但是有一个差距目前还缺乏已经弥补的证据:水下远程狙击能力

什么意思呢?话说在我国新一代攻击核潜艇出现之前,全球最强的攻击核潜艇,就是美国的“海狼”级和俄罗斯的885型“亚森-M”级了。这两种先进的攻击核潜艇都拥有一件在100公里外消灭敌人核潜艇的武器:潜射导弹。有人说你打住:“不就是潜射反潜导弹吗?我们就没有吗?”有,但是我需要强调一个:美俄的潜射反潜导弹,是可以携带核弹头的,而我们的不一定有。

图片图为海狼级和我国下一代核潜艇对比设想图。

美俄之所以为攻击核潜艇的反潜导弹配备核弹头,其原因在于,反潜导弹抵达目标海域后,由于距离过远、飞行时间过长,敌人的潜艇可能已经开走很远了。如果使用常规的“归向鱼雷”(尾流自导/声自导鱼雷),那么很可能追之不及、丢失目标;也有可能被敌人潜艇的诱饵雷欺骗,而偏离目标。在超级大国的交战中,时间就是一切,尤其是核战争中,是否能够及时摧毁敌人核潜艇,就意味着己方能否避免一个城市的损失。

图片图为我国海军新型攻击核潜艇设想图。

所以,美俄为其潜射导弹配备了核弹头。其中,SSN-21“海狼”级最早配备了“沙布洛克”潜对潜导弹,后来又换装了“海矛”反潜导弹。这些导弹可以搭配“海狼”级的BQG-5D型WAA宽孔径侧阵列被动式声呐使用。这种被动声纳搜索距离极远,一旦在第三汇声区(50海里,或90公里左右)发现敌人核潜艇,根本不用考虑、也不用等待,直接就是一发“沙布洛克”导弹,其携带的核弹头可以摧毁半径10多公里内的敌人水下、水面目标。不管多快、多灵活的核潜艇,都基本躲不过这一发打击,这样的打击可以避免常规反潜导弹打不中而浪费时间。

图片图为沙布洛克反潜导弹。

苏联也一样,苏联海军从“维克托-II”型核潜艇开始,就配备了“暴风雪”型潜对潜导弹,型号为RPK-2型,一直到今天的“亚森-M”型核潜艇,也依然在使用这种导弹。该导弹可以由533毫米鱼雷管发射,也能够达到数十公里射程,并且能够使用当量为5000吨TNT级别的核弹头,摧毁爆点1400米半径区域内的水面或水下目标。其用途和美国的“沙布洛克”反潜导弹一致,也是用来在远距离发现敌人核潜艇时,发起致命的远程一击。

图片图为苏联暴风雪反潜导弹。

就我国而言,虽然093B型核潜艇已经十分先进,拥有许多导弹垂直发射管,也可以装填反舰、对地攻击、反潜导弹,但是其中的反潜导弹尚未有核弹头配备,毕竟我国一向没有配备战术核弹头的习惯。但是对于潜艇交战而言,以核弹头的反潜导弹进行大面积的概率杀伤,远比使用以精准为设计取向的尾流自导等鱼雷更为高效。毕竟在超级大国交战中,是很少有第二次补充攻击的机会的,如果一发常规鱼雷没有消灭敌人的核潜艇,那么反倒有可能暴露自己的位置,引来敌人的核弹头反潜导弹攻击。

图片图为亚森级核潜艇。

所以,无论是从反潜的战术角度考虑,还是从核战争的战略角度考虑,我国攻击核潜艇都有必要配备一种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反潜导弹,实现“远程狙击”的能力。要知道,就算是我们从现在开始追赶,恐怕算上测试时间在内,也还需要大约5年时间才能拿出成熟产品,所以我们必须要只争朝夕、奋起直追了!

作者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