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一周前,我跟朋友们说——全世界都在讨论哈腾。
彼时赛后,系列赛的大比分是1-1。
今天,某位老朋友跟我说——全世界都在讨论判罚和尺度。
对此我个人的想法很简单——
从比赛结束的那一瞬间开始,关于吹罚尺度的所有讨论都将失去意义。
哪怕我们可能正在经历的,是NBA历史上,尺度影响最大的时代。
坐在演播室陪大伙儿看完天王山之后,我更加确定了这一点。
经历了第四场的失利,今天的雷霆做了细微调整。
他们锁住了禁区。
但是——真正决定比赛走向的,不是这些调整本身,而是雷霆球员们的耐心。
开场雷霆的想法极其直白。
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合围文班。
马刺的年轻核心,面对的是上一场亚历山大的待遇。
雷霆可以开场连吃两个三分球,可以局部轮转补位不够快。
雷霆可以允许马刺多打配合,雷霆也可以允许马刺突破。
但是——文班亚马绝对不能进入主队的禁区。
于是双方突然开始了更精确,更细腻的回合博弈。
米奇教练选择了提速,戴格诺特教练拿上了双塔。
突然之间,本场最奇诡的画面出现了——
卡鲁索持球突破,麦凯恩持球突破,卡森-华莱士持球突破。
哪怕是杰林-威廉姆斯都想突破。
突破意味着杀伤,突破意味着转移球。
我看到雷霆每个人都在试图互相传球。
我看到雷霆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是持球点。
众所周知,雷霆已经缺少了杰威和阿杰伊-米切尔。
这两个人恰好都在持球层面非常重要。
换言之——
雷霆少了两个能持球的人,却多了不止一次零敲碎打的持球回合。
暂停时,场边解说员念叨——今天的雷霆,比马刺更有活力。
那时候解说员可能不会想到,这恰恰是本场两个队最大的区别。
也是在那个瞬间,我突然意识到——
或许今晚的雷霆,就是来打阵容深度的。
一个很直白的问题由此出现。
当这样的雷霆对上这样的马刺,他们怎么就能打出阵容深度呢?
常看球的朋友们可能明白——短轮换意味着强度和搏杀,长轮换意味着细节和执行力。
戴格诺特教练相信这支球队的每个人。
球队核心们相信,替补席上能站出来的人就是更多。
每轮季后赛越打到深处,本质上是在打安排。
或者更直接点说——是在打你的球队还有多少可用的,扎实的,能站住脚的轮换。
恰因如此,我们才能看到卡鲁索,看到卡森。
我们才能看到那些三分球,看到肯里奇-威廉姆斯的果断和执着。
比赛中的某个瞬间,我甚至看到他在打三号位。
你们没有看错,肯里奇-威廉姆斯是雷霆的三号位。
这让我更加确定了雷霆今天的比赛逻辑。
俄城禁区不可通行。
上半场的卡森和卡鲁索,第三节前半段的麦凯恩。
持续上涨的替补得分,全队给文班近乎疯狂的消耗。
第四节前半段,某位解说员老师承认——
这场文班得打四十分钟。
最后他打了多久呢?38分钟。
只因为从第四节前半段开始,他的横移已经暴露了巨大的问题。
他没有体力了。
这就是雷霆真正执着的想法。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文班亚马如同一座孤岛。
在若干个重要的进攻回合里,在米奇教练每一次执拗的进攻选择里。
文班亚马仿佛是个被遗忘的孩子。
但是——这一切很重要,又好像没那么重要。
尺度已经成为本时代最容易矫枉过正,最不愿意被讨论的关键词。
无论这个人是托尼-布莱德斯还是斯科特-福斯特——我认为都没有任何区别。
我们理应注意到那些能够形成区别的东西。
比如雷霆的细节和执行力,比如雷霆更加成熟的进攻。
比如马刺的主动提速,比如每个角色球员坚定地突破杀伤。
比如卡斯尔对亚历山大的防守。
比如亚历山大为了应对这般防守,甚至把进攻区域调整到了底线附近。
比如雷霆击败马刺,实际上靠的是布置,是默契,是完整程度。
甚至——是很有特色的每个球员。
我想跟朋友们说——这才是我们最初热爱这项运动时,内心始终渴望并尝试遵循的东西。
我愿意相信,雷霆注意到了这一点。
我也愿意相信,马刺即将注意到这一点。
或许未来有一天,我们会觉得篮球有些无趣。
或许未来有一天,篮球会进步到一个,完全不需要尺度去形成权重的时代。
但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时代。
本时代的马刺,当然还是有任务的。
他们应当认真考虑——如何在两天后的主场比赛里,重新让自己的大个子统治禁区。
我觉得文班亚马自己也这么想。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