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来韬去,我刚上车就暴跌,就这么巧?
到底是牛市多急跌还是真出货?
回到前几天咱们聊的,在大跌时候找原因主要是为了看逻辑有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行情上涨的核心逻辑是全球产业景气度和资本开资预期,只要这个核心逻辑没变,市场就有下限。而决定短期节奏的则是市场情绪和资金结构。指数近期依然是震荡结构没变,当没走新趋势前,资金大体是轮动的玩法。
由于活跃板块中更多的是杠杆资金推动,加上量化资金推波助澜,这无疑会放大个股和板块的波动率,体感或者操作难度很大,绝对不是躺赢的模式。按照规律说也就是强势板块一般不超过两天,一追高就容易“韬”,还要被“掏”,往往调整的时候才是低吸点。
今天看,虽然有色贵金属受消息影响大涨,但很明显热钱还在科技,光模块、PCB相关抱团仍在继续,半导体盘中虽巨震,不可否认的就是这里资金的分歧是很大的,毕竟估值和位置都不低。但尾盘受长电封板带动,资金回流非常明显,估计又让一些犹豫的人后悔了。
而震荡上行的结构行情,资金抱团强度高,会抽血其他不活跃板块,这时候不在主线的板块往往都是阴跌的走势,也要学会接受或者先考虑离开。如果咱看不懂为啥涨,看不懂节奏,也就不敢在回调的时候的进场,只能不断的观望等待热点出清了。
技术面看,小级别指标已经逼近0轴,市场会迎来一个短线变盘点,明天关注4165位置能否站稳。一旦站稳,指标转强会进一步向日线传导,指数很可能再次尝试冲击4200点压力。从日线看,均线虽然处于缠绕形态,但一旦完成突破后,下方均线将形成支撑,短期趋势将转好。只要量能跟得上,短期可能迎来一波加速。
过去这种极端的行情咱们也不是没经历过。
2015:互联网+,要拥抱转型
2017:远离小票,要命3000
2020:核心资产,消费永恒
2021:新能源渗透,黄金十年
2024:XX三十年,微盘红利哑铃
虽然今年各大指数频创新高,但市场截至今天为止,只有2500余只个股是正收益的,这其中还有不少新股,市场超过一半个股是下跌的,收盘价低于去年4月7日的接近1/4,甚至有600多只个股股价低于牛市起点,以上数据也侧面说明了市场的割裂,极致的分化。
科技的疯狂能持续多久谁也不清楚,就像以往任何一轮热点行情一样,只有回头看才知道那是顶,但身处其中的时候,咱绝对看不清何时是顶的,当前还是先享受溢价和趋势的力量吧。如果非要预判短期,我觉得在6月中旬的时候可能需要注意风险,大家可以打一点提前量。
因为那时候会有四重共振:
一是6月12日SpaceX即将IPO上市抽血市场700-800亿美元;
二是外围可能面临美联储议息会议(6月18日出结果),普遍预期会加息25BP,全球资本市场很可能迎来大幅波动;
三是资金面,现在很多基金卖出“老登”抱团科技,基金的中报来临前,风格漂移的基金可能会回归原本赛道,会有挤出效应;
四是6月末中报预告即将发布,这阶段热门股尤其是大涨过的会重新审视估值,一旦不及市场预期很可能影响表现进而带动同类公司下跌。
届时市场可能迎来一波考验,要知道落袋的才是真正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