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 差
首先定义何为“牛娃妈”,其实牛不牛都是相对论,关键是映射在谁的眼里。
那可能在有人看来,娃在重点中学,在名校,在六小强,就已经算是牛娃了。又或者期中期末小学295+,中学平均分85+,都完全属于优秀之列了。
可当事人未必肯承认自己是牛娃家长,或者说几乎一定不会承认自己家的是牛娃。
他们会哭天抢地,痛诉孩子如何不靠谱,如何难缠,如何瘸腿,如何在学校在班级落后,如何不应该扣掉一分或两分。
他们的痛苦是那么真实,描述是那么细节,焦虑是那样的难以劝解。
当你偶然知道原来他们的孩子在名校,在实验班,所谓“考个大砸”也不过是八十多(以下所谈及均为百分制),最后总成绩出来仍是年级前列甚至年一年二时,你会有一种被欺骗感,随之而来一种淡淡的愤怒感。
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要骗我?骗我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哦,是为了凡尔赛吧,对,肯定是凡尔赛,为了先抑后扬,为了给我们这种鸡娃下位者更大的震撼,从而愈加昭彰荣光。
但其实呢,这些家长并不是在故意凡尔赛,或者说也许他们确实凡了,但他们意识不到,他们的情绪是真的,不含一丝欺骗的技巧。
这就是凡而不自知。
至于说此类物种为什么会这样,大概有以下两个原因:
①一种是身边即世界造成的虚假标准。鸡娃圈的家长,很容易陷入一种信息茧房,就是总觉得别人家孩子比自己家的学习好,从而非常焦虑。
其实这是由身处的环境决定的,首先很多牛娃在实验班,在重点学校,身边同学们也都很优秀,成绩都不错,竞争激烈。
平时考试,大家差相仿佛,很多人都有前几的实力,就看谁运气好。
以初中来说,那可能牛娃家长已经习惯了班里英语平均分95+,数学平均分90+,那冷不丁孩子考88分,可不是得躺那转圈儿蹬腿儿哭吗?
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在同样的城市里,同样的区里,还有的班级数学平均分可以只有五十多分,英语六十多分。他们的认知里,这世界上就没有孩子会打五六十分,所以怎么能怪他们为八十分焦虑。
其次即使在网上,也不容易听到真实的整体声音。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重视孩子学习且孩子成绩还不错的家长,会更乐于加入群组聊学习,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个约定俗成的语境。
这个语境里的家长听过见过的牛娃特别多,了解的神迹特别多,路径特别成熟,平时聊天会经常提及超前学打竞赛啥的,也会给人以到处是牛娃的感觉。
那么在这样的语境里,就会频繁出现孩子某科考了八十多分,或者排名大幅下挫,或者从竞赛队被淘汰,妈妈觉得天都塌了的场景。
甚至于,孩子英语九十二三分,数学马虎错了一道选择,语文作文分数给低了点,物理实验题表述不准确被扣了点儿分,妈妈气得在群里打滚儿哭。
就,看在人眼里,表演成分极高,极气人。
不了解的人可能认为这是凡尔赛,是凑不要脸,是故意气人,但其实他们的悲痛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在他们的圈层里,多错一个选择填错一个空,就意味着告别前几名的逐鹿。
每科都不靠谱错点儿,甚至于会在班级倒数,所以他们不开心,想吐槽,在群里发泄,都很正常。
②孩子长期优秀带来的过高期望值。你可能想说家长是病态了,给孩子这么大压力,孩子何辜要来承受。
但其实这些家长之所以这样,也是孩子长期优秀给他们带来的惯性认知。从家长到孩子自己,已经习惯了优秀,习惯了步步高,始终在高位,以至于稍有差池,都很难受。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初三牛娃家长,她真的没有给孩子任何压力,因为孩子一直非常自律,非常靠谱,对自己要求十分高,稳定的“年一钉子户”。
一模后孩子对了一下答案,错了几个,自己觉得考得不好,在学校哭了共计三场。身边的同学都非常同情,问她是不是考砸了回家要被妈妈揍。但其实妈妈百般安慰,别说揍了,稍微带点歧义的话都不敢出口。
最后总分和排名出来,仍然是她们学校的年级第一。群友纷纷表示:意料之中。
还有一个就更加离谱,那孩子稳定得可怕,动不动就五科扣3.5分,有时超过七八分,妈妈就会说考砸了,说实话七八分还不够我们一科作文扣的。
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匪夷所思,但因为认识很久了确认真实性,相信会是我们这届的北京盲盒之一。
我发现,孩子越优秀,家长越习惯于其优秀,次次考完都会猛烈吐槽一些小错误,各种遗憾,结果最后还是班一年一。只能理解为期望值已经吊上去了,于是高处不胜寒。
就是摊上了好孩子,给家长们的胃口惯出来了。即使已经第一了,尚嫌孩子这次不够断崖,语文作文分数不够高。
非人哉。
所以呢,事出有因,我们尽量也不要跟这些傲娇的牛娃妈一般见识,他们的认知实在有限,共情能力也不足,在别人面前吐槽自黑时应该是真心实意,并未想过听众的感受。
跳出信息茧房,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在海淀,教育也同样是两极分化的,有很多孩子学习非常困难,花掉天价补课费,想及格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再看看手里的孩子,虽然奸懒馋滑+不够聪明,好歹基本的知识能掌握到七七八八,每天能高高兴兴去上学,就应该感到知足了。
当父母贵在知足,智者应该知足。
至于那些叽叽喳喳的牛娃妈,别配合他们。我每次都跟班里大牛妈回应:
少来,你的考砸我可不敢跟。
你可能想问为什么强调是牛娃妈,那是因为牛娃爸还不太一样。
摊上厉害娃的爸爸,要么是死命在各种群吹牛介绍经验并趁机创业,要么没考好没上岸默默舔舐伤口,很少为了一次两次考试凡尔赛式吐槽自黑。
爸爸和妈妈的表达方式不太一样吧。
以上请勿对号入座,另外我跟你们是一伙儿的哈,我从来不干那凡而不自知的讨厌事儿。
图片来源:爱奇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