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高调”的“代价”

问AI · 从刘翔到郑钦文,社会对失败运动员的批评模式有何相似?

最近一直没有更新,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一直专注在打自己的 ITF 业余比赛,背靠背两站,好几个三盘两胜,搞得我筋疲力尽。但似乎也正因为如此,我反而更能共情职业网球运动员了。

图片

昨天,郑钦文在 2026 法网第一轮以 4:6、0:6 不敌资格赛选手赫瓦林斯卡,止步首轮,世界排名即时跌到100名以下。可以想象,舆论会有怎样的口诛笔伐。连我自己的群里,都有人搬出了一堆真正的巨星来“映衬”郑钦文所谓的狂妄,有姚明,有刘翔……

反正我觉得刘翔要是看了也得气笑了。

别忘了刘翔在 08 年和 12 年奥运会之后被网暴成什么样了?在一个只接受赢的社会里,哪怕你过去再辉煌,输就是原罪,而高调,就是这场道德审判里最大的罪证。

坦白地说,郑钦文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伤病影响了大半年,似乎也一直没有彻底好干净。上半年她也非常谨慎,只打了五站比赛。这其中,她击败过凯斯、肯宁这些好手,也和莱巴金娜两次激战三盘。

图片

这样的战绩虽然不能说多亮眼,但我算了一下,五站比赛拿到 380 分,换算到女子 18 站比赛,也得有一千多分,世界排名大概也能在三十多位。所以郑钦文这次以非种子身份参加法网,赛前说“我觉得我还是种子”,或者表达自己依然相信实力之类的话,似乎也并不浮夸。更何况她也说了,自己“遇见谁,就是拼尽全力”。

但是,她就是输了,而且还吞了蛋

老实说,不懂网球的营销号带节奏,说什么一轮游、惨败之类的话,也就罢了。但对于懂球的人来说,以郑钦文现在这个尚在恢复之中的状态,面对一个不熟悉、但又擅长红土的对手,输球并不难被理解,也不是世界末日。就像娜姐的名言:不就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

图片

她当然有问题。她自己都知道自己有很多问题,技术上的、心理上的。但不能因为她输了,就把一切问题都解释成性格问题、狂妄问题、做人问题。

要不然,郑钦文首进法网第四轮的时候,拿奥运冠军的时候,那些“虎狼之词”都远胜现在。我甚至都觉得,现在的郑钦文已经被经纪公司教育得圆滑了很多。

其实作为记者,我见过的几乎每一个成绩不错的网球运动员,私下都非常有性格。好胜,不服输,甚至有点固执。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没有这种品格,根本不可能挑战极限。

那些面子上的“温敬恭良”“贤良淑德”,更多时候,只是一种屈从舆论的场面话。

图片

我有时候一直在思考:竞技体育的底层逻辑明明是竞争、胜负、压迫、反压迫、极限表达。一个人要走到顶尖,往往需要强烈的自我确认、攻击性、胜负欲,甚至某种不合群的固执。

可观众为什么却对谦虚有着异常偏执的迷恋?

因为在这个以“打压”为底色的互联网和现实环境里,这种表演就是一种生存底色。“高调”,是一种极度危险的警报。

看看这个世界吧,你有多久没有表达过真实的自我了?

那些“情商”博主整天教你用一套模板和话术应对你的上位者;你连发个朋友圈,都要想想谁看了会不开心,谁需要被屏蔽。你处处小心,夹起尾巴做人,真的是因为你信奉谦卑吗?还是说,你也幻想有一天自己能站到高处,再把那套压迫逻辑用回别人身上?

这是不是就是那些人说“等你拿了大满贯冠军再出来狂!”的底层逻辑?

图片

一个社会如果只允许胜利者短暂地拥有个性,那它其实并不尊重个性,只是在崇拜结果。

我们一边羡慕强者,一边害怕强者;一边需要冠军,一边又想把冠军驯化成一个“懂事的人”。这走不出的循环,你说有多可悲?

老实说,郑钦文未来能走向何方,真的很难说。这夹杂着太多不确定因素了。

但她留下的成绩,确实是真实的——

奥运会金牌,大满贯亚军,总决赛亚军,最高世界第 4。

即使郑钦文现在退役,这也是大多数网球运动员难以企及的成就。如果这就是“高调”的“代价”,那估计所有人都想代价来得再狠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