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关战役,担任主攻的是中央军,那李宗仁的桂军干什么去了呢?

当年在广西境内爆发的昆仑关战役,担任主攻的为什么是蒋某人的中央军第五军,那李宗仁的桂军当时干什么去了呢?桂军在昆仑关战役中有没有功劳呢?

咱们先抛开桂军的功劳不说,先跟大家讲一个冷知识,你别看第五军是蒋某人的嫡系,但是第五军很多下级军官和士兵却是广西人,因为昆仑关战役之前,第五军的军部在桂林全州,当时招了很多广西兵,这些兵被日军称为“广西少年兵”,所以主攻昆仑关的时候广西人也流了不少血,不能因为他们属于第五军就否定广西人在主攻昆仑关时所做出的贡献。

回过头来再说李宗仁桂系部队的功劳,桂军虽然不担任主攻,但是如果没有桂军在外围的配合,第五军也不可能攻下昆仑关。

第五军在攻打昆仑关上的日军时,盘踞在龙州、钦州和南宁等地的日军纷纷前往支援,如果鬼子的援军能按时到达昆仑关,那第五军必然会腹背受敌,所以必须在半路上拦截鬼子的援军,而桂军干的就是这个拦截的工作。

图片

桂军分别在邕宾路、邕龙路和邕钦路与增援的日军进行殊死搏斗,其中邕宾路和邕钦路的桂军均完成迟滞日军的任务,只有邕龙路跑了一部分日军,但这不影响战局。

你看,主攻昆仑关的第五军里有大量广西人,而在外围拦截鬼子援军的又有桂军,如此又怎么能抹杀广西先辈们对昆仑关战役的贡献呢?

那为什么不让桂军主攻而让第五军主攻呢?因为第五军的装备好呀,第五军是抗战时期中国唯一的机械化部队,是国军“五大王牌军”之首,你拿着这么好的装备不上,而让拿着破烂货的桂军上,试问蒋某人的脸还要不要了?

最重要一点,昆仑关的得失影响的不仅仅是广西,还会影响全国抗战,因为在当时,抗战所需的物资只能走越南至广西这条通道,这就是为什么日军要占领南宁,因为占领了南宁就能掐断抗战物资的运输通道,而昆仑关又是南宁的重要门户,所以蒋某人才舍得拿出自己的王牌跟鬼子拼,而且授权白崇禧来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