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认清差距中国足球距离日本足球有一光年,中国足球仍然在上个版本

问AI · 中国青训在比赛强度训练上存在哪些关键不足?

图片

好多人都在说中国青训缓过来了,什么董路足球小将,还有其他青训为中国足球提供了大量可造之材。无论你再怎么鼓噪和吹嘘,足球比赛是要踢的,而不是靠着吹,上半场0-3落后和上半场零射门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反复强调中国足球踢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足球,而不是现代足球。日本队展现出来的技战术已经远远甩开中国队,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亚洲足球的标杆。

图片图片图片

体现双方技战术差距的就是上半场40 - 45分钟这段时间,日本队连续打入两球,从而奠定本场比赛胜利。在这五分钟内,日本U17把比赛强度拉高,中国球员身边永远有两名到三名日本球员,而且日本球员分工非常明确,一人逼抢,另外两人去切断你的传球路线,同时去施压。谁丢球,谁率先反抢。反而中国球员在场上无动于衷,就这么看着队友被逼抢,能做得就是长传找锋线。

图片

其实高位逼抢时代长传找锋线并不是坏的选择,但是你看中国队的长传完全是在日本球员逼抢下,被动式长传找锋线。既不看队友的位置,也没有准头,这就是在平日训练和平日比赛中带来的问题。

长传不是最大的问题,哪怕是被日本队逼抢后,这个选择并不是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什么?谁来抢第二落点?在上面两个日本队进球中,你始终能看到日本队准备抢第二落点,这就是中日足球差距。

在国内青训比赛还是中超联赛中,始终存在比赛强度问题,在平日训练中就这个水平,到了洲际赛事或者是重大比赛中,明显不适应对手逼抢。日本各级球队和日本职业联赛就是这种逼抢程度,到了洲际比赛没有降低强度,根本不害怕别人对他们的逼抢。

图片

还有屡屡被日本一脚传球打穿,无论是中路还是边路,总是这么轻松被日本传球一脚打穿。

注意,日本队的传切不是两人转,而是三人配合。A传给B,B一脚出球给空当处的C。中国后卫一旦扑向B,身后的防区就成了巨大的真空,被C轻松利用。

我又来给大家泼冷水了,下半场能够打入两球完全是日本队主动降低比赛强度和放松的结果。反而是日本想要拔起来比赛强度,想要进攻就能戳破你的后场。这是日本各级球队通病,真的一放松,就马放南山了。

图片

中国队第二个球明显是日本球员犯规,判罚极刑之后,比分来到2-3,日本队猛然醒了,这才开始重新拔起来强度,再次一脚打穿中国队中后场体系。热刀切黄油,非常丝滑。

第二个进球是78分钟,尚有12分钟结束比赛,算上补时还有15分钟,那么中国队有哪些威胁进攻?

不好意思,直到94分钟补时最后一刻获得角球造出威胁进攻。

图片图片图片

反而日本队再次拔起来比赛强度,打出来反击,威胁到中国队球门。81和85分钟两次进攻,极大地消耗了中国队体力和士气,不仅牢牢地控制住场上局势,还打断了中国队试图最后一搏的势头。

图片图片

最后时刻中国门将参与进攻,也就那次头球造成威胁,距离比赛结束就剩下一分钟。本场比赛裁判还多给了两分钟,多了一次进攻机会。没进球,那就是天意;进了,也是天意。

纵观中国队打入第二球之后,并未利用差距一球士气大涨的时候,展开全面进攻。反而被日本队反击所消耗,直到最后时刻才打出来威胁进攻,这就是差距。

日本足球已经进入高位逼抢时代了,好多人说是控球和传控,未来还是要走传控,但是看看本场比赛和去年U23亚洲杯,日本队展现出来的逼抢比传控和控球更加致命,而中国足球仍然停留在新千年版本,仍然走着踢球,你的逼抢在哪?你的小团体配合又在哪?日本队分工明确,谁去逼抢,谁去切断传球路线,在场上不惜体力奔跑和逼抢,这是所谓的拼搏就能解决的吗?

中国足球问题永远是落后于世界足球,拿着古早版本的足球理念去套现在的足球发展。这场比赛仅仅是U17级别比赛,日本U17球员展现出来对高位逼抢的熟悉令人惊叹和汗颜。

控球高级吗?未来走传控?日本足球进入瓶颈?我就喜欢看中国球迷这么聊天。

另外,本场比赛日本U17罕见的出现两名混血球员,日本足球现在有意识地准备从根本改造,引入混血球员和发掘海外日裔球员,直接改变日本球员基因,解决日本足球对抗不足的问题。日本足协准备了个百人计划,计划招募一百个混血和二代三代日裔球员。当然日本大规模和外国人通婚,也给相关招募做了铺垫。

日本又走在亚洲前列,中国足球还要搞归化吗?

图片图片

作者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