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上半生,曾经有这么几次,尝试在志得意满之时躺平,可惜的是——虽然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万元户已经不稀奇,但是人均工资也只有五六百,而银行利息高达10%以上。当时我天真地以为,只要把这十几万存到银行里,就是人生赢家,每年只要花利息就足矣——每个月一千块啊,是正常工资的两倍!幸好呀幸好,我很喜欢房子,想要有个小家的念头压倒了躺平的想法。我用这笔钱作为首付上了车,非但没有躺平,反而背上了当时看来特别沉重的贷款。之后的20年,北京房价一路飙升,存款利息一路下滑,原先一个月500元就是小康,现在一个月5000元都想吃糠。你们算一算,让我当年能“财富自由”的10万+,现在最多能躺平——本来以为,终于找到对的人可以为我遮风挡雨,结果呢,前半生的风雨和眼泪却大多是他给的——当然,这都要怪自己,年轻时不懂道理,也不善于经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只有靠自己,把自己活成一棵树,一座山,才能给自己兜底,给家人依靠。▶第三次,是07年卖掉一套房,手握150万现金时。当时没有10%的利息了,我好好运筹了一番,把钱分成三份,分别放在三个篮子里——虽说不至于财富自由,但是感觉可以稍稍躺一下了:
一份放在股市自己操作;
一份放在多年10%稳定回报的私募;
一份投在朋友蒸蒸日上的公司;
结果呢?这次输得很惨
:08爆发金融危机,仅仅一年功夫,上证指数从最高点6100点跌到1600点,我股市里的50万,只抢救出来20万。私募基金之后暴雷,朋友的公司也关门了,等了好几年,只陆续回来不到20万。我既没有追究也没有维权,因为我知道,他们比我还倒霉。还说啥呢,碰到这种事情只能认赔,钱可以再赚,人没事就好。
当然最重要的是:牢记我们的制度和价值观,切忌躺平的心态——
无独有偶,我认识的一位杭州富婆姐姐,因为早期加入大厂,吃到了红利。手里有5000万现金,也是听了亲戚朋友的话:一部分投商铺,一部分投股权,一部分放到私募里收取比银行高一倍的利息。商铺租不出去,股权打水漂,私募跑了路。原先的5000万,只剩下了——她也不是把所有钱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谁能想到,这几年投啥啥不行,篮子个个都漏呢?
当然,有这500万也比大多数人强。她厉行节约,医美也不做了,包包也不买了,连保姆都辞退了。自己打扫卫生做家务,还去上天竺寺院做义工。她说:我这10年完全躺平,以为能靠着钱生钱,现在报应来了,看来人啊还是不能太懒惰,好运气会跑光!自己吃了教训,也看到别人的故事,我认命了,自己是——真的,只要我产生一丁点儿躺平的心态,就会有倒霉的事情发生。所以,即使我已经退休了,我依然不会让自己太闲。在不损害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持续做事,保持节奏。面对剧烈变化的世界,不仅社会主义国家不养闲人,连资本主义国家的“老钱”都很拼:有的把古堡运营成了旅游生意,有的投身于自媒体和直播,像哈里王子和梅根即使把英国王室秘密都卖得七七八八,现在据说也处于入不敷出的破产边缘。一定要付出劳动,才可能拿到回报;
一定要具备价值,才不会彻底废掉。
这世上哪有一劳永逸?唯有主动求变,不停调整,持续迭代。人生不已,奔跑不息,以此共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