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需要更多的新鲜空气,通风条件越好,长得越壮实。如果阳台不是封闭的,效果会好一些,如果是封闭阳台,就和在屋里栽种无花果结果一样了。
屋里,花盆里的无花果,一年也就结几个果,可以尝味道,没法炫果树,炫果实。果实少的年份,果实可以长大,可以成熟,让人吃到香甜的果实。果实多的年份,你就看着果实一个个地枯萎掉落吧。
无花果,在适宜的环境温度下,四季都能结果。北方天气冷,到了冬天,无花果会落叶,停止生长。太冷的地方,无花果的地上部分不能过冬。会被冬季凛冽的寒风抽干。
我家就有一棵无花果,每年地上部分冻死,都从根部抽出新的枝条。新的枝条不会结果,所以这棵栽在户外的无花果,还没有吃到过一颗果实。
家里其他的无花果树,都是栽在花盆里的。为了让它长得好,夏天搬到室外。在通风良好的院子里,无花果的长势明显不同。枝条舒展,叶子油绿。一周之后,就有小果在叶桠处冒出来。
到了秋季,无花果还有新的小果冒出。越来越低的气温,让树叶不断掉落,不再有新芽冒出。搬到屋里之后,秋季结的这些小果,也不能继续生长,相继干瘪掉落。
主要原因不是土壤肥力与温度,而是通风条件的改变。在室内,或者在封闭的阳台,每天不正对着果树开窗。这样的通风条件下,可以结几颗果实。肯定不会像夏季在户外结得那么多。
我们北方偏北的地区,养无花果,主要还是作观赏植物。夏季吃到几个果实,也只是尝尝鲜。多数是花盆栽种,冬天搬到屋里。每年的长势,会一年比一年更弱。
我的做法是,在花盆里边儿栽种三四年,就搬到室外,栽到土地上。在正常土地上长两年之后,再移栽回到花盆里,继续过屋里屋外来回搬家的生活。无花果在院里栽种,长得壮实,根系发达。地上部分冻死,春天也能长出新的枝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