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涌现的大批天才,是否说明中国足球的春天已来?

问AI · 青训天才涌现为何环境规则仍滞后?

今天看到一篇关于帅惟浩的文章,感触挺多。

帅惟浩的情况就可以比较清晰的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这边足球现在的情况,是“的确有大批天才出现”——这是青训基数比2010年代出现大幅增长之后的进步之处;但,足球环境和生态中的规则,依然落后于实际情况——

图片

本质上,这还是可以归类到“搞足球青训,如何获利”这个问题上面。而这恰恰就是我们这边90年代初以后,足球全面职业化、市场化的后遗症。

能挣钱、挣快钱的部分,都早早职业化了,而挣钱慢、来钱费劲的部分,还处在迟缓的专业体系中、甚至依然被当做社会公益的部分。

其实一看这篇文章的主题,就很容易让人来气、把情绪撒在“体制”方面。然而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还是足球土壤的问题。

图片

搞足球,尤其是培养青少年这一步,在我们这边的代价和成本就是高于很多普通国家的。我个人觉得,这个中间的差距,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热爱”方面的差距。

可以说两个方面的东西。其一,就是前段时间流量非常火爆的孙继海老师的“嗨球少年”与某学员家长之间的赔偿案。

对这个案件本身我没啥要说的,我们并非身处利益之间,根本没有话语权。

我想说的是,这个案件引起的讨论中,我们都可以明确一点:在“青少年球员”的流动性方面,我们可能是全世界最差的。

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我非常尊重的前辈王勤伯老师一直都在呼吁的——在他的呼吁下,中国足协甚至前段时间还修改了青少年球员的注册规则,如12岁以上最多3年合约、之类。

但本质和根子上,依然是“培养小球员的机构与球员之间存在卖身契”的情况——各位也可以想想,假如足协明知道现在的规则不合理,却为啥还是不能完全取消“自由身证明+高额索赔这个规则呢?

这就要说到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了——

虽然作为一个作者,我对足球还是挺关注的。但我还是想说句大实话——跟绝大多数国家比,我们这边确实就是对足球没那么爱、也没那么关注。

前段时间的央视转播世界杯的舆论是啥样,想必各位也都知道了。总之就是,真正爱足球的人有多少、真正身体力行愿意踢球的人有多少,我们这边其实情况还是挺惨淡的。

有多少老爷们儿,学生时代可能天天泡在球场上,等到进入职场、尤其是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之后,就基本上跟球场永别了?

或者我还可以再说一句——有多少已婚的居家妇男,出去踢个球还要承受家人不支持不信任的压力的?还要提前给家里人提供情绪价值的?还要事后时刻准备迎接家里人的疾风暴雨的?

当然,这事儿也不完全是足球的问题。但很清楚的一点是,“踢球”在我们这边,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它压根就算不上什么正事儿。

这里我还没有说,90%的野球场上,踢球的兄弟们都是啥样的态度和状态……总之,足球在我们这边,基本上就是一个全流程的“没正事儿”的存在。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你能指望多少人真正去投入到青训当中呢?——我之所以这样说,完全就是因为,我们分明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外的青训基础,就是万千个家庭里的父母啊!

只有当爹的天天想着带儿子/闺女踢球,当妈的天天都乐意背着给养慈眉善目地在球场边上陪着,这样的国家才有可能存在健康的“青训”的土壤和传统——逻辑非常简单,我们这边现在仅有的青训,一律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可人家那边不是这样的。就这么简单。

以上吐槽告一段落,稍微收一下——

我其实是想表达,比起我们眼看着已经“层出不穷”的苗子来说,显然这已经不是我们未来国足的一块短板了;而对于青少年球员进入职业联赛这一步的机制和规则,我们实在还有太多的空白和欠账要弥补;而在这一步的背后,实际上还是全社会性的对足球“没那么爱”。

其实有时候想想,既然没那么爱,我还在这总写啥?但我也分明可以看到他们的进步——但凡对中国足球有所关注、有所付出的人,多一份坚守,就会多一份希望。

所以本质上,还是那句话——我们搞足球这件事本身,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尤其是当妈的爱上足球。我一直坚信这是中国足球上进的必经之路。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