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很难理解俄罗斯,因为俄罗斯面临的问题,我们从来没遇到过。
绝大多数人都被地图骗了,以为俄罗斯是一个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大国,而实际上,它只有200多万平方公里。
之前我们讲欧洲为什么没有统一时,讲过欧洲地形,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欧洲北部是个“大通铺”。
西起大西洋,东到乌拉尔山,分别是西欧平原,波德平原,东欧平原,上千万平方公里一马平川。
没有高山大河阻隔,就意味着没法步步为营一点点儿蚕食土地。
就算你打下来,也无险可守。
地盘大了,反而连防守边境的兵力都不够。
别说欧洲古代生产力不如东方,就算把大秦帝国放到欧洲大平原上,照样玩不转,即便打下来,你也守不住,更别说经营了。
从古希腊开始,亚历山大帝国,西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能够征服欧洲北部平原。
以至于后来放弃了,把北边的人称为野蛮人,任由其野蛮生长。
一开始跟罗马对着干的是凯尔特人,因为个头普遍比罗马人高,所以拉丁文的意思就是傻大个。
这帮傻大个曾经一度很能打,占据了高卢地区和不列颠群岛,给罗马人造成很大威胁。
后来罗马出了个凯撒,来了一次凯撒征服,也叫高卢战争,把欧洲大陆的凯尔特部落联盟打散伙了。
没多久,罗马又登陆不列颠岛,把凯尔特人驱赶到了苏格兰、爱尔兰地区。
再后来更北边的野蛮人南下,又把他们向边缘驱赶,到了威尔士、苏格兰、爱尔兰以及现在法国的布列塔尼地区。
现在英语里有个词叫red head,基本就是用来形容女性最脏的词了,就来自于不受待见的凯尔特人,因为他们之中红头发的多。
而这群南下的野蛮人又分成两支,一支叫盎格鲁人,另一支叫撒克逊人,他们又都是日耳曼人的分支,后来融合成盎格鲁撒克逊人,也就是今天英美的主体民族,盎撒人。
日耳曼人取代凯尔特人成了罗马人眼里的野蛮人,日耳曼这个词,在拉丁语中就是“拿着武器的人”。
是不是跟中国的“戎”很像,这个字的字源,也是一个背着武器的人。
而且西罗马也修建了日耳曼长城,跟中国古代一模一样,歧视北方少数民族并严防死守。
但日耳曼人还不是最惨的,毕竟离罗马近,沾了文明的光,自诩为上等人,歧视更东边的野蛮人。
东边才是鄙视链最底端,就是东欧平原上那群斯拉夫人。
在罗马语和日耳曼语中,斯拉夫都是奴隶的意思。
跟中国当年的匈“奴”差不多。
不同的是,匈奴还算能打,给大汉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后来才被驱逐。
而斯拉夫人虽然野蛮,但战斗力不行,经常被欺负。
他们之中又分为南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和东斯拉夫人。
南斯拉夫人在巴尔干半岛,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都是南斯拉夫人,作为之前北约狂轰滥炸的南联盟的主体民族,这里面还有我们的血仇。
西斯拉夫人建立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也算是比较早进入国家形态的。
最惨的就是东斯拉夫人,主要就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他们一直在东欧平原上过着游牧部落的生活,互相打来打去,但又谁都不服谁。
公元9世纪,北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维京人从海上过来,沿着第聂伯河做生意。
维京人也是日耳曼人的一支,这帮半商人半海盗的家伙厉害,东斯拉夫人打不过,有些部落便求着人家保护,并且称呼他们为瓦良格人。
我们买回来的航母瓦良格号,就是以这帮人命名,可见在俄罗斯很受待见。
久而久之,瓦良格人开始鸠占鹊巢,成了斯拉夫人的统治者,并建立了第一个东斯拉夫王朝,留里克王朝。
留里克王朝还算能打,向南吞并了基辅,建立了基辅罗斯。
而所谓的罗斯,原本是维京人的一个地名,后来罗斯人就用来指代来自北边的维京人。
所以作为基辅罗斯统治者的罗斯人并不是东斯拉夫人,但东斯拉夫人却认准了罗斯的这个名字,也称自己是罗斯人。
很快,周边城邦纷纷臣服,这其中就包括莫斯科,只是那时他还是边陲小城。
12世纪,蒙古崛起,基辅罗斯及周围的一圈罗斯公国被横扫,归入金帐汗国版图。
蒙古人发不出罗斯的音,于是在前面加了个俄字,就变成了现在的俄罗斯。
蒙古这一统治,就是200多年。
跟中国这边的大元类似,蒙古人也不想着深耕同化,一味想着收税赚钱,思路还不如西方的罗马殖民者。
后来蒙古人甚至连税都懒得自己收了,于是就开始找包税官,我给你一个数,只要你把我的交足了,多收上来的税都归你。
找来找去,找到了莫斯科公国,王公伊凡一世不但能收税,而且听话,还能帮着蒙古人镇压叛乱。
于是他被册封为弗拉基米尔大公,也就是所有罗斯公国的头。
在蒙古人的扶持下,莫斯科公国迅速崛起,直到金帐汗国衰落,它成了诸多罗斯公国中最强的一个。
可问题是罗斯公国们本身就不能打,金帐汗国之后,含基辅在内的广大乌克兰地区先后被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王国占领,莫斯科公国还是只能偏安一隅。
14世纪末期,东罗马帝国衰微,莫斯科公国不愿意听命于君士坦丁堡,废了罗斯地区主教,从此另起炉灶。
要不说人家有眼光,没几年,君士坦丁堡就被奥斯曼帝国攻破,东罗马灭亡。
难民四处逃窜,其中北上的一拨来到莫斯科,开始为莫斯科大公出谋划策。
于是,莫斯科号称继承了东罗马帝国,自诩为“第三罗马帝国”,并沿用拜占庭国徽至今,也就是今天俄罗斯国徽,双头鹰。
15世纪初,伊凡四世加冕为沙皇,彻底把散装的罗斯公国们变成了中央集权的沙皇俄国。
从此,沙俄也开始了长达5个世纪的扩张之路。
从基辅罗斯的弹丸之地,到前苏联时超过200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足见其对领土的渴望。
过去提俄罗斯扩张,给的理由就是寻找出海口。
可问题是,找到出海口又能怎么样呢?
最多做点贸易,建个海军,可这些毕竟属于锦上添花,应该不至于让俄罗斯人几百年不计代价地扩张吧?
人,只有为了生存,才会玩命,俄罗斯人也不例外。
现在我们回答开头提出的问题,为什么说俄罗斯只有200多万平方公里?
因为别看俄罗斯面积大,但乌拉尔山脉以东,是广阔的西伯利亚平原。
别看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纬度跟西伯利亚一样,但它们所在的东欧平原却处于西风带上,承接了来自大西洋暖流的最后一丝温暖,气候要比乌拉尔山以东的西伯利亚好得多。
西伯利亚不但接受不到大西洋来的暖风,而且连太平洋的南风也被萨彦岭挡住过不来,气温能比东欧平原低20度。
那种鬼地方,除了寒流什么都没有。
冬天动辄零下几十度,人类根本无法生存。
只有南部边缘地带有人类活动,而且人烟稀少。
俄罗斯80%的人口居住在乌拉尔山以西,确切说,是居住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连线延长线西南,主要集中于东欧平原上。
乌拉尔山是欧亚分界线,所以俄罗斯其实就是个欧洲国家。
不光是地理、人口,就连石油天然气等主要资源也都集中在西部,乌拉尔山脉附近。
这就导致俄罗斯的文化认同,把自己当作欧洲人。
可问题是,俄罗斯的主要城市都在东欧平原上,西边一马平川,根本无险可守。
如果从西边发动进攻,分分钟打到莫斯科城下,甚至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二战德国不就是这么打的吗?
要不是零下几十度的寒冬,莫斯科保卫战恐怕都不好打。
当然了,苏联还有乌拉尔山以东大面积战略纵深,想占领恐怕是想多了。
可问题是,虽然占领不了,但也不能随随便便就让人推到首都吧?
这就是俄罗斯人一直以来面临的严峻问题,向西缺乏战略缓冲。
好在沙俄出了两位杰出的沙皇。
第一位就是彼得大帝,通过北方战争,跟瑞典打了21年,终于拿下了西边波罗的海的出海口,也就是今天的圣彼得堡所在地。
第二位是叶卡捷琳娜女王,通过一系列俄土战争,从奥斯曼土耳其抢走了黑海北岸,包括克里米亚岛在内的南方出海口。
后来俄土战争持续了200多年,俄罗斯和土耳其以及北欧邻国的仇也就此结下了。
再加上之前第聂伯河流域的哥萨克集团,为反抗立陶宛、波兰统治,发誓效忠沙皇,俄罗斯从此和波兰以及乌克兰产生了几个世纪解不开的恩怨纠葛。
俄罗斯四处树敌背后的利益其实就三个字——缓冲区。
这次俄罗斯为什么一定要打俄乌战争?
有人说,是北约把炮架到俄罗斯家门口了。
这个说法不准确,俄罗斯西边根本没有门,这炮可以算是直接驾到人家家里了。
那为什么北约如此咄咄逼人,非要置俄罗斯于死地呢?
换位思考,还是同样的道理,欧洲各国也没有缓冲区,他们也怕被俄罗斯平推呀。
像波兰这种国家,已经被蹂躏过多少次了,搁谁谁不怕?
几百年来,欧洲大平原上血流成河,谁都想多争点儿缓冲区,以至于彼此结下了血海深仇。
哪怕前苏联被肢解,俄罗斯主动放弃了乌克兰这么大一片缓冲,仍然打消不了欧洲疑虑。
对于欧洲和俄罗斯,这就是个死结,几百年来,越打越紧,根本解不开。
好说好商量尚且没戏,何况还有美英这两个搅屎棍,号称离岸平衡手,他们根本就不可能让俄罗斯跟欧洲和解。
一旦俄罗斯加入欧洲,整个欧亚大陆将连成一片,要资源有资源,要技术有技术。
中国高铁自东向西,再修他个8横8纵,到时还有他美利坚什么事?
所以,从英国的欧洲大陆平衡政策开始,英美始终坚持的都是搅屎棍路线。
欧洲不能乱,但也不能强,俄罗斯被美国拿来挑拨欧洲神经,把欧洲拿捏得死死的。
俄罗斯被美国忽悠了几十年,现在也总算看明白了,人家就是拿他当傻子耍。
耍到现在,已经自废了半边武功,向西的战略纵深为0。
哪怕乌克兰这种东斯拉夫亲戚,也要摆他一道,是可忍孰不可忍?
有人问,为什么俄罗斯被欧美制裁那么狠却没崩溃?
因为西边虽然堵死了,但向东向南的战略纵深还有。
南边印度趁火打劫,低价购买俄罗斯石油,简单加工一倒手就是暴利。
当然了,俄罗斯也不算冤,当年卖印度武器时,可没少坑人家。
向东就不必说了吧,所有工业门类齐全,人类史上最强大的工业国,要啥没有?
当今世界,没有中国参与的制裁,就是笑话。
但凡俄罗斯给中国当好加油站,不说大富大贵吧,至少也是衣食无忧。
至于开发远东,恐怕一时半会儿还不具备条件。
当年沙俄从我们这抢走海参崴的时候光顾着抢劫的爽,却完全没考虑到东西相距6000多公里,中间全是冻土带,连人都没有,怎么链接?
冻土带一到夏天土层解冻,地基就是一滩稀泥,修路花10个亿,每年维修就得花两亿,合着5年就要重修一遍。
就这一公里都没有一个人的地方,这么高的基建成本,怎么才能回本呢?
东边唯一大城市海参崴,自从苏联解体,人口就不断下降,从90万已经降到60多万,整个远东地区人口从900多万,下降到700多万。
就这还是俄罗斯大力转移支付的前提下,西部工资只有8万卢布,海参崴能干到10万,可依然留不住人。
现在俄乌战争变成了泥坑打滚,军费是个无底洞,哪来的钱投资远东呢?
难道指望中国投吗?
我们倒是有这个实力,可他们敢让我们重回故土吗?
帝国遗产变成了帝国包袱,在帝国主义认知里,在冷战思维框架下,这就是个死结。
但俄罗斯民族曾经孕育出伟大的苏联,可惜最终走进了帝国争霸的死胡同,让人扼腕叹息。
这次我们已经把生产力发展到了足以撼动资本主义的阶段,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再出一个列宁,跟我们一起,续写未竟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