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AI · 此事件是否暴露国际军火贸易中的信誉危机?
你敢信?合同签了8年,钱还付了95%,货马上就要送到家门口了,卖方却突然说:不好意思,卖不了了。
这不是网购被商家“砍单”那么简单。这是国与国之间的军火交易,涉及的更是价值上亿美元的尖端导弹系统。
5月19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哈立德正式向挪威政府发出索赔通知:要求赔偿超过2.5亿美元(约合10亿马币)。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今年3月挪威政府在马来西亚订购的导弹即将交付前的“临门一脚”时刻,单方面撤销了NSM反舰导弹的出口许可。他们给出的理由非常霸道且牵强:收紧特定技术出口管控,类似的装备只能卖给盟友和“最亲密的伙伴”。
这个场景大家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
于是乎,马来西亚直接被晾在了原地。6艘已经快完工的新军舰就等着装武器了,结果不但导弹没了,甚至连之前付的货款钱也打了水漂。
这种事,放谁身上不炸?士可忍孰不可忍…
八年合同,说撕就撕?我们简单来还原一下导弹“砍单”的始末
这件事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那一年马来西亚海军与挪威康士伯集团签下合同,欲采购该国生产的NSM反舰导弹系统,以用于装备6艘马来西亚使用法国设计、并在本土制造的新一代濒海战斗舰。2025年马来西亚又追加了第二份合同,价值1119万美元,为2艘现役的“莱丘”级护卫舰也加装上NSM发射系统。
这个时候合同的总价已经来到了约1.55亿美元。到了2026年3月,马来西亚已为该项目支付了其中的95%费用,约为1.47亿美元。
按照双方合同的约定,这款导弹本应该在今年的三月份开始交付!
可结果呢?就在规定的交付日期前几天,挪威政府一纸令下:撤销出口许可…
这下马来西亚彻底懵了:我等了8年、1.47亿美元的投入、战舰的预留位都准备好了,你给我来一句“对不起,政策变了”。
不带这么欺负人的?
也正是因为挪威政府迟迟不给任何说法,还不退钱,几经周折无果之后,马来西亚政府才不得不向挪威政府发起追责,索要赔偿!
NSM导弹:全球的“抢手货”,可到了马来西亚却一下子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被挪威“卡脖子”的这款NSM导弹可不是什么普通货色。不夸张的说,马来西亚的这几艘新军舰就指着这款导弹“出菜”呢!
它是挪威康士伯集团的“王牌产品”,全称“海军打击导弹”(Naval Strike Missile),被公认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
我在这里列举几个关键数来简单了解一下它的性能:
NSM导弹射程超过了185公里,改进型甚至可达到300公里以上;
它的弹头重约125公斤,一发命中的话足以重创大中型舰艇;
其全程采用高亚音速飞行(约0.93马赫),末段还可进行随机机动用以专门“骗”拦截系统;
它采用了隐身外形设计,常规情况下舰载雷达是很难发现它的;
制导方面,NSM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特殊情况下还能打陆地目标。
此外,NSM导弹还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拥有真实实战战果的隐身反舰导弹:
2024年3月乌克兰用挪威援助的陆基版NSM反舰导弹在黑海海域精准击沉了俄罗斯“亚速”号大型登陆舰(1171型,4000吨级);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打击中它成功避开了俄军“铠甲-M”舰载防空系统的拦截!
后续乌军又多次使用NSM导弹打击了俄军黑海舰艇、港口设施,尽管具体战果未被确认,但截止目前暂从未有被拦截记录,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它在复杂海况下的能力。
简单来说,NSM反舰导弹是一款“聪明、隐身、致命”的反舰利器。
也正是因为性能突出,且有实战表现,NSM导弹已经卖给了美国、波兰、德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甚至连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和F-35战斗机都把它当作主力反舰武器。
对于马来西亚这种小国,有这么一款利器在手,即使濒海战斗舰吨位小点也能玩上一出“四两拨千斤”的戏码!但很可惜,就是这么一款“香饽饽”,它足足等了8年,结果临门一脚之时却被踢出局了。
挪威的行为不是“砍单”,而是地缘政治的“站队”
表面上来看,挪威的理由是“收紧出口管控”!但稍微懂点国际关系的人都明白:这事的背后,没那么简单。
首先这是欧洲军工“选边站队”的具体表现。
我们都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的整体安全格局彻底被改变了。北约国家对非盟友的军事技术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收紧,挪威也正是这一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对于马来西亚导弹事件,挪威外交部也明确说了:最敏感的防务技术,只卖盟友和“最亲密的伙伴”。
马来西亚既不是北约成员国,也不是挪威的“核心盟友”。被排除在外,看似意外,实则是欧洲防务圈“内卷化”的必然结果。
这不是简单的商业“退货”,而是赤裸裸的“撕票”。
注意!挪威可不是“卖完后悔”的,而是在交付前几天撤销的许可,之前它可是有八年时间考虑的,就算从俄乌冲突开始算,它也有四年多的时间可以通知马来西亚的,但它并没有这么做…
没有正式通知合同取消也就意味着马来西亚的军舰将会继续按照NSM导弹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但发射装置装好了、系统集成做完了、人员培训也搞了,导弹却没了!
现在导弹不给了,这些东西全成了摆设。在马来西亚索赔的2.5亿美元中,除了有1.47亿美元的已付货款,剩下的部分其实就是拆除现有装置、重新集成新系统的“善后费”。
该说不说,马来西亚要的不算多,违约金都没有算呢!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贼骨感!马来西亚的这口恶气,咽不下也得咽。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与挪威首相通话时用了“强烈反对”和“不可接受”这样的措辞。他还说了一句很重的话:“签了字的合同不是五彩纸屑,不能这么随便扔。”
但关键问题是,军售合同不同于普通的商业合同。出口许可掌握在出口国政府手里,随时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马来西亚再怎么怒,也只能索赔,没法强制交付。
更令人气愤的是挪威方面连个正式道歉都没有,好像还非常的有理,仿佛他也是受害者一样!
这就是之前西方大力鼓吹的所谓“契约精神”、“自由贸易”,合着这些东西全是给别人定的,轮到自己头上时合同说撕就撕,政府只会打官腔,道歉没有,甚至已经支付的货款都要不回来,更别说违约金了,这不就是赤裸裸的霸凌吗?
1.47亿美元的货款也许就是小国面对国际霸凌时的学费
这起“砍单风波”不但给马来西亚,也给全世界都上了一课。
对马来西亚来说,这是1.47亿美元的惨痛教训——钱付得太快,后路没留好,追责无门!
接下来,马来西亚大概率会转向中国、土耳其或其他国家寻找替代方案,但重新招标、重新集成、重新培训,没个三五年下不来。
对挪威乃至整个欧洲军工来说,这事其实也是在“透支信誉”。正如马来西亚总理所说:如果欧洲防务供应商可以随意毁约而不受惩罚,谁还把他们当靠谱的合作伙伴呢?
这话看似是在说事实,可也是马来西亚这种小国无力的控诉!
作者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