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综艺市场,火药味越发浓郁。
芒果不仅甩出《浪姐7》这个王炸,《妻旅2026》也抓住了孙杨这个流量密码,就连《桃花坞6》都因为天王嫂方媛的种种操作炸翻热搜。
而另一边,《奔跑吧第十季》也开播了。
曾经的国民级大热综艺,播到如今却越发无人在意。
唯一一次冲上热一,词条竟然还是“收视率创新低”、“救救跑男”,惹得官方在线连发8条微博“力证”节目没扑。
然而不可否认,如今《跑男》颓势明显,和巅峰时期压根没法比。
而在一口气看完最新更新后,我想说这一季《奔跑吧》无人问津还真不奇怪,先别“救救跑男”了,还是“救救观众”吧!
游戏尴尬无聊,没有笑点就硬笑?
看完节目的第一个感觉,就两个字“无聊”。
游戏依然还是那“老三样”,没什么新鲜感,甚至于连最基本的敢跑敢拼都做不到了。
节目时隔11年重回海口,噱头都拉满了,可没想到第一个游戏居然是用“奔跑、活力、牵手”三个词造句。
看到这,我都蒙了。
这种初中生都不玩的连词成句游戏,居然出现在一档竞技综艺中,也太糊弄了吧?
而等到张真源说了一句“我与海口牵手,奔跑活力我有”后,全场都沸腾了,好话不要钱一样往外冒。
虽然咱也不知道,这句话的含金量到底在哪?
接着,是观众熟悉的“水上对抗”环节,只不过强度和当年没法比。
“水上撕名牌”、“水上拔河”等玩法都没了,嘉宾们只需要简简单单的乘船划船游泳就行了,像是在旅游观光一样。
唯一的看点就是白鹿意外翻船,而就这一个笑点,反复强调了将近十分钟,看得出来是真“没活”了。
万万没想到,“水上对抗”已经是强度最大的一个游戏了。
在这之后,干脆所有环节都在室内进行,游戏更是简单到让人没什么看下去的兴致。
比如,“顺口溜比赛”。
一群嘉宾对着大屏幕念顺口溜, 咱也不知道这个环节的看点在哪?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小学生文艺汇演。
很多游戏,都不知道导演是怎么想出来的。
比如“人体履带”,男嘉宾们躺在地上用身体组成履带,女生则头顶水杯在履带上移动。
整个过程,可以说既不好笑也不美观,而且一点都不激烈,看得人都昏昏欲睡了,
唯一好笑的一点,大概就李晨在鱼缸中抓黄鳝的时候了。
而对于这个难得的笑点,节目组也是“物尽其用”,后期用慢倍速的镜头,各种找角度想要展示出李晨抓鳗鱼时手忙脚乱的窘态。
就连场外嘉宾看到这一幕的反应,也都得到了特写。
比如一脸被吓到的范丞丞,还有在旁边手舞足蹈想要帮忙的李昀锐,每一个人的反应都很夸张,似乎牟足了劲想要把观众给逗笑。
在我以为这个part终于可以结束的时候,没想到后期居然又从头开始回放了一遍,李晨又在镜头里重新抓了一遍鳝鱼。
不是,这至于吗?
在后期花样百出的特写和不断强调下,成功让我笑不出来了。
明明不好笑的环节,却非要“硬笑”,都尬的我脚趾扣地了。
第三期的游戏环节,两名队友要同时回答关于对方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在比拼默契值。
然而导演给出的问题角度刁钻到不可思议,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对郑恺“在青少年科普英语演讲比赛中得到第几名”感兴趣吧?
屏幕中的明星一问一答热火朝天,而屏幕外的我已经无聊到神游天外。
曾经的真诚疯玩,如今却像是在“逛景点”,游戏极其老套,全程尬笑,都给我看力竭了。
“团魂”缺失,节目早就变味了
除了内容无聊,这一季新老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引发了热议。
曾经的“伐木累”家族,如今只剩下了李晨和郑恺还在苦苦支撑,而仅剩下的这两位元老,还被后辈随意调侃。
节目中,白鹿在和人介绍时,说这两位是“团魂非常燃的老人家”,边说边咧开嘴大笑。
这句话一出,舆论炸了。
不少人都在争论这到底是一句玩笑话,还是白鹿本身不尊重前辈?
但其实更扎心的,是这句话中透出的事实,现如今的“跑男”,那种为了赢豁出一切的拼劲,已经少见到了要被“笑”的程度。
最明显的,就是“撕名牌”环节。
曾经《跑男》最吸引人的一点,莫过于真撕真拼,然而如今却只能看得见“人情世故”。
看似跑来跑去的很刺激,但真下手的时候才知道不过是在“做样子”。
李晨、郑恺这些元老们被轻轻松松的撂倒,就差直接送到对方的手里了,就连沙溢都忍不住吐槽“就胡整”。
早年嘉宾们撕名牌,都“忘了情,发了狠”,没有谁玩不起的情况,就算是“顶流”也得老老实实被撕。
然而如今,嘉宾们却非常注重形象包袱,相比起撕名牌,嘉宾们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形象如何,够不够“有型”,中途还不忘抬头看一眼镜头在哪。
每一个动作,都给人一种刻意的感觉,就像是在“摆拍”一样,太无语了。
说到底,不是观众变了,而是《跑男》这个节目失去了初心,不再敢拼敢玩,成员们之间的关系也更像同事,早就失去能吸引观众的最大魅力。
结语
说实话,早年《跑男》能火,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当时的综艺市场尚且没有这么“花样百出”,同质化严重,而《跑男》则凭借高强度,高创新的游戏体验让人眼前一亮,初代“伐木累”家族的团魂更是深入人心,毫无剧本痕迹的野生感和真实笑点,时至今日仍旧极具吸引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跑男》早就已经变味了。
就连仅剩的两位老成员们也都不敢像之前那么玩了,口碑和收视每一季都逐渐下滑,再这样下去,还能有第十一季吗?
那么,你对《跑男》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