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相信我们大部分家长都不喜欢去家长会,因为不想看班主任的冷脸!
真的,不论在单位当多大领导,到了家长会上,你的存在感取决于孩子的表现,孩子的表现,无非是成绩和是否遵守班级纪律。
尽管现在的班主任当得也是小心翼翼,但是在班级群体里,依旧是老大,管着几十个孩子,牵动着双份家长的心。
我们当家长的,不论自家孩子的成绩如何,都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一种安慰或者一种期待!
可事实上呢?老师说的话,难免让我们沮丧!
02
但是在老师眼里,面对全班几十个不同的个体学生,难免有所偏好。
老师对成绩好的学生,天然有一种喜爱包容,对于成绩差些的孩子,难免会表露出不满,尤其成绩差,还不守纪律的孩子。
这就像一家有几个孩子的父母,难免有偏袒某一个的情况。一个家庭尚且如此,面对几十个孩子的一个班级,老师难免会偏心!
假如目睹老师轻视了自家孩子,你会怎么办?
气得炸毛?回家就跟孩子站成一队,把老师当仇人,搞得孩子上学见了老师,要么战战兢兢,要么去冲撞,要么赌气不听课,反正心思肯定不在学习上了。
03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邻家的大姐姐高考英语得了满分,我很佩服她,一到暑假,我就去她家找她玩。
后来家长就不让去了,因为这个姐姐的弟弟,考上高中不久,就在家休学了,大家都猜测是被学校撵回家的。
那个弟弟自从不上学校后,出家门也低着头,后来索性不出门了。
听邻居议论,说那个弟弟因作业没写完,在学校挨老师批评,他妈妈就去找老师吵架,去找校长要求换老师,最后没换成老师,她就要求给儿子转班。
可是她已经吵架吵出名了,其他班的班主任都不敢要她家孩子,惹不起。
转班不成,她就不让儿子去上学了,说等着转学。
可是,经过这般折腾,孩子觉得丢脸,也不想去学校了。只好待在家里,最后精神出了问题,邻居都说她妈妈坑了儿子。
这个妈妈就是太急于护孩子了,只要别人说孩子一句不好,立马就觉得自己受欺负了,拉孩子一起进行反抗,反倒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
04
老师管理几十人班级,肯定有一套奖惩措施,尤其在成绩和纪律上!
自家孩子被批评了,家长不应该觉得自己被针对了,老师也是看着孩子做得达不到要求,才严格批评的。
家长要做的应该是缓和矛盾,而不是激发矛盾!
尤其要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对待批评和表扬,被表扬了不能骄傲;被批评了,要学会反思自己。
更要告诉孩子,老师不会有意苛待某个学生,在集体环境里,让孩子有个正常心态,非常有利于成长。
05
我记得儿子高一那年家长会,那次儿子的语文成绩非常不好,会后,我主动跟老师沟通他的状态。
记得语文老师是个个子很矮的女子,她想了半天才说,我记得你家某某,坐着角落里,不爱发言,后面的话题就被其他家长带走了,显然她对孩子不大满意,也不想多说。
儿子在初中就是学霸,理科一级棒,上了高中重点后,成绩落到中等,但是很有信心,但语文差了一大截。
本来我心情就不好,再加上老师的这种态度,当时我真的很生气!
可是回家后,我没有对儿子抱怨这事,我担心说了之后,儿子会不喜欢语文老师,进而不喜欢语文了。
06
于是,我特意跟他说,语文老师说了,你的逻辑思维好,语文这科多花点时间,你还可以进步一大截,不然会影响你的整体成绩。
儿子认真的听了这些话,我感觉他听进去了。因为接下来的日子,明显感觉他在语文上多花了很多时间。
尽管以后一直到高三,开家长会的时候,我再没跟语文老师主动沟通过,反倒是儿子成绩上来后,她主动过来跟我打过招呼,我觉得老师也是尊重努力的学生的。
但在儿子面前,我从未提过那次经历,至今儿子也不知道他当年的语文老师曾对他不屑一顾过。
07
我这样做就是不想儿子跟老师搞对立闹情绪,我要让他觉得老师是重视他的,成绩要再好一点,老师会更重视他。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和做法没错,儿子受到了激励,确实不一样了。
一个孩子从上小学起,直至初中乃至高中,这12年期间,不同年段,老师的要求也不一样。
作为家长,表扬和批评都会听到!不论学习上还是其他方面。听到批评时,我们也许会生气,不平和抱怨。觉得家的眼珠子怎么就变成老师眼里的几十分之一?
可换个角度,尽管我们捧着唯一的孩子,但上学就是让孩子去经风雨,在他的小群体里,不培养对立情绪,让他学会面对表扬和批评,难道不是最好的成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