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主教练的问题,还真应该好好说道说道。但我提前给大家一个flag——如果仔细考虑事情的全貌,就会发现这是个两难问题。
选不选日本人,可能还容易回答;但究竟该选谁才是真正合理的,目前真挺难的。
譬如这次吧——原本,因为U17首轮输印尼、导致球队前景一片昏暗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这次又完了”。然后开始气急败坏——
当时大家其实都非常窝火,所以看了也没啥异议,反而普遍觉得骂的挺对。
结果现在击败沙特挺进四强,又有这种文章出现了——
碰巧两篇文章的作者我还都认识,都是当年我在体坛时候的老记者、老前辈。所以在他们中间,我也不会说拉一派打一派——但道理,确实也该说说清楚。
首先想说的是,日本教练天生的局限性,是和日本足球的实际发展紧密相关的。
我之前也曾经不止一次写文章提到过,日本人发展足球的思路就是最接近“工业化”的——大规模、批量生产标准化的人才,力争做到“没有什么人和角色是不可替代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日本球员在技术特色、战术思维和比赛方式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这种就别说相同年龄段了,哪怕是不同年龄段的球员也可以比较方便地快速捏合在一起、形成一支相对完整的球队,且有着不俗的战斗力——这决定了日本足球的保底水平,也是日本足球真正的强大之处。
这就导致日本教练其实对“球员的识别”上,会是比较弱的短板——因为谁上谁不上,在他们心里根本没有那么重要;教练真正重要的工作,是对全队23人一起做的,全队大家一盘棋、平日训练贯彻战术思维,比赛中好好发挥,就完事。
这种思路对吗?应该说,这就属于“正常教练”的常规思路,没啥问题。
但对中国球员、或者对中国足球当前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样做行么?
以这支u17为例,很多朋友就已经都非常清楚,类似赵松源、万项、邝兆雷、张伯霖、谢晋、徐正鹏、帅惟浩、何思凡等等小球员,他们实际上都是有着相当独特的个人能力与特色的,其他人很难替代。
所以,带这样一支球队参加大赛,尤其是亚洲杯乃至世界杯这种根本“输不起”的杯赛,在排兵布阵上很容易就陷入“错一步就满盘皆输”的情况——这一点,说实话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比较熟悉的问题,但对日本教练来说,并非如此。
日本人嘛,大家都懂的,本来就比较轴,你说让他们“看着办”,那基本就是没法办的了。而能为他们托底的,是背后强大的日本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来说大家都懂,这种体系我们并不具备。
在承认中日足球的这个差距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谈论“日本主教练是否合适”的问题,答案就会比较清楚了——
日本教练,固然有葛爱平老师所说的“国际视野、思考能力和球队体系“这些优点,但这些东西是不能掩盖他们天生的局限性的——中国足球,压根就不存在给他们托底的“容错率”。
或者说,有朝一日,到了我们这边也可以批量的出产像赵松源、万项这种特别有特点的球员、一抓一大把,彼此之间根本就难分伯仲的时候,你再找浮嶋敏才是合适的。
在此之前,我觉得日本教练在我们这边的定位,就应该是各个梯队的助理教练、具体负责球员的日常训练和习惯细节的养成,比较好。而主教练的位置,可能应该以“教练组”的形式,以中日双方共同决策比较何时。
这大概可以作为目前来说,我们对日本教练的一个终极的认知。
但我当然清楚,这里面问题也很大。因为“用谁不用谁”的人事问题,在各行各业都是敏感而又棘手的首要问题——而且在我们这边,无论政策、环境还是人的固定思维模式方面,都有着极其难以扭转的劣根性。何况这是中国足球。
假如不能“唯才是举”,那么很可能沦为“唯背景、唯平衡甚至唯利益”是举了——我猜,假如固定以国产教练作为这个角色,大概率会变成这个德行,不会有例外——那如果是这样,那还真不如浮嶋敏现在的水平呢,是不是?
所以,这还真就是一个两难问题。现在问题都已经暴露清楚,而且我们这支球队中孩子们都水平也都已经展示出来——我想,浮嶋敏带完这届亚洲杯应该是一定的;至于后面世界杯的比赛要怎么带,大主意还是应该由足协的领导来定。
当领导,真挺难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