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属专栏·陪你自救,一起战胜抑郁(系统实操疗愈版)

抑郁后,别再对自己说“加油”了,这只会让你更痛苦

"老师,我觉得自己好没用。所有人都在跟我说 ' 加油 ',可我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我是不是真的无可救药了?"

这是一位读者的求助。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那种深入骨髓的无力和自责。

我太懂这种感觉了。

是那种明明已经拼尽全力,却还是被人说 "你再努力一点就好了" 的委屈;是那种听到 "加油" 两个字,就像被人狠狠抽了一鞭子的疼痛;是那种明明已经快要撑不住了,却还要强颜欢笑说 "我会的" 的绝望。

今天,我想认真地告诉所有正在经历抑郁的人,也告诉所有想要关心他们的人:

当一个人抑郁的时候,最没用的话就是 "加油"。

"加油" 两个字,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见过太多抑郁症患者,他们不是被抑郁本身打败的,而是被身边人一句又一句的 "加油" 打败的。

有个来访者曾经跟我说,她确诊抑郁症后,最好的朋友每天都会给她发 "加油"。一开始她还会回复 "谢谢",后来看到这两个字就会生理性反胃。

她说:"我知道她是为我好。可她不知道,我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能活着呼吸就已经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她让我加油,是让我加什么油呢?是让我加把劲去死吗?"

这句话像一把刀,扎得我心疼。

很多人不明白,抑郁症不是 "心情不好",不是 "想不开",不是 "意志力薄弱"。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是大脑里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这些神经递质分泌失衡导致的生理问题。

就像一个人骨折了,你不会对他说 "加油,站起来跑";一个人得了癌症,你不会对他说 "加油,战胜癌细胞"。

可为什么到了抑郁症这里,所有人都觉得只要 "加油" 就能好起来呢?

当你对一个抑郁症患者说 "加油" 的时候,你其实是在告诉他:

  • "你的痛苦是不存在的,只要你想,你就能好起来。"

  • "你现在这个样子,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 "我对你很失望,你应该快点好起来。"

这些话,会让原本就已经自我价值感极低的抑郁症患者,陷入更深的自责和愧疚当中。

他们会想:"是啊,别人都在为我加油,我为什么还是这么没用?我为什么就是好不了?"

这种自我攻击,比抑郁本身更可怕。它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抑郁,越自责;越自责,越抑郁。

最后,当 "加油" 的声音越来越多,他们就会觉得自己真的无可救药了。

那些比 "加油" 更伤人的 "安慰" 话

剩余99.61%内容待解锁

陪你自救,一起战胜抑郁(系统实操疗愈版)

150(更新中)16.3万阅读

前往腾讯新闻APP购买专栏
作者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