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全球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事件有两个,一个是访问,另一个是美联储新主席上任。
作为掌舵“全球央行”(也就是美联储)的新任话事人,凯文沃什准备搞点什么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他的策略总结一下就是——降息缩表。
像是我这个岁数的朋友,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应该没见过这种组合。
沃什是第一个准备这么干的。
因为降息属于释放流动性,是宽松的一种;央行缩减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卖出国债回收资金,这个操作则会在债券市场造成抛压,抬高利率,属于紧缩的一种。
二者方向相反,早年间的央行操作要么是降息扩表、要么是加息缩表,又或者先降息等到经济增长稳住而后缩表。
又宽松、又紧缩,到底是宽松还是紧缩???
但是在08年经济危机以后,沃什采用的这个政策就有点理论支撑了。
《潜伏》里的谢若林说,你告诉我哪根金条高尚?哪根金条龌龊?传统上,我们一般不认为美元和美元有啥区别,央行的钱、股市里的钱、企业贷款放在账上的钱、留在早上买两套煎饼果子的钱——那不都一样么?
当钱不分为实体使用和投资用的时候,都在一个池子里。那么只要是紧缩,池子见少,大家是既不消费生产、也不投资投机。
08年之后,这个逻辑就开始不成立了。
美元和美元,还真就不一样。
比如说银行存在美联储账上的钱,超额准备金,这部分不会流入企业和居民,只是拿利息。再比如大企业和富人持有的大量现金类资产,太多都是用在回购股票、在各类资产间切换,也很难流入实体或真实消费。
后面的实践也证明,降息更多影响的是房贷、企业贷款、消费;缩表更多是抑制资产泡沫和压制通胀——确实就是存在两种不一样的美元。
明白了美元有区别,QE之后为什么美国通胀可控(当然了,也有中国制造业压低通胀的巨大贡献)、为什么资产价格一路向上,也就好理解了。
有了这个铺垫,我们就知道沃什的这个政策背后理论支撑是啥了。
目前,美国面对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悬在头上。
不知道各位朋友还记不记得,就在两三年前,2%这个中性利率还给当成通货膨胀控制得力的标准呢,去年都不咋提了。随着2026年中东局势紧张,美国通胀压力又来了,最新的CPI同比增长3.8%,是2023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另外一个更大的、长期性问题则是美国的债务问题。
开始向着40万亿美元进发的美债,很多人已经都知道问题严重性了——美元体系动摇、美国财政负担严重,等等等等。
不过有知识储备的朋友可能会说了,债务规模这么大,每年的利息支出这么高,那不应该缩表啊。由此带来的长端利率提升不进一步提升利息支出了么?
没错,抬高长端利率能解决通胀问题,会对长期债务利息支出造成压力(续作的时候发行利率会高),按下葫芦浮起瓢。
那就......先不解决长债问题了。
这不还有短债么。
2022年10月,当时的财政部长耶伦大量发行短债+扩大财政支出对冲加息带来的衰退风险。当年短债的发行利率很高——未来续作短债,美联储倒是可以通过降息来解决利息问题。
特朗普上台之后关于利率的说法,一直是有点不正常的。一边说美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另外一边说美联储应该降息。最近一次数据,新增11.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4.3%,并没有降息的紧迫性。
所以我认为降息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短期国债。
记得2025年美股大跌的时候,特朗普对股市下跌并不特别在意,反倒是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的时候TACO。
这说明懂王虽然不按套路出牌,但评估美国的核心问题(债务)还是准确且一以贯之的。如果按照解决债务角度来串联他的种种政策(搞DOGE部、收关税、向海外卖美国农产品和石油、从盟友那里收钱抢钱等等),倒都挺合理的。
沃什作为特朗普自己人——提出的政策当然也要服务于大战略。
以上是从动机、政策连贯性上做的判断,有道理、且符合懂王本届的整体战略。
问题是,市场会怎么看?
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沃什无法轻易达到其目的。
fedwatch网站目前对于2026年美联储被迫加息概率的估计,已经是40%的水平了。
一个原因是降息缩表天然还是有矛盾的地方。哪怕2008年以后一美元和一美元并不相同,降息导致的需求上升还是要传导到通胀。一般来说长端利率会压制金融资产价格,靠这个来抑制通胀需要时间,一般是3~6个月,而降息可是很快就能影响信用卡利率和房贷利率。如果这期间通胀又压不住了,那沃什还要加息——fedwatch给年底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这么高,就是感觉“走钢丝式压通胀”比较难。
另一个原因则是市场对美国财政的不信任。降息带来利息下降,会不会又被用到什么其他的地方,这个担忧市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提出来了。DOGE部风风火火搞了好几个月,最终还是无疾而终,当然有民主党的阻挠,更重要的是懂王自己也管不住花钱的手。市场认为降息之后懂王抑制不住花钱冲动,通胀还是压不下来。
我的判断也是沃什比鲍威尔更难,他会提升市场不确定性。
首先说他面临的通胀环境更不可控,最新CPI数据3.8%,原油贡献1.4%当然是最直接的影响。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美联储能做的其实很有限,沃什又不能左右中东局势(仗不是他说了算)。
货币政策和缩表只是外表降温,而内部治本还是要解决伊朗问题。
目前看打又打不动,谈又不想谈,用美国国内那套嘴上赢,解决不了石油运不出来的问题。
我是觉着中东泥潭,恐怕没有乐观的投资者想得那么简单。很多押宝美联储年内先降息再加息的交易员,应该也有这种判断。他们最近也开始观察到小麦、黄豆等的异动了,这些都是涨价扩散逻辑。
交易员们担心的是通胀解决不了,沃什又坚决执行特朗普的降息思路,那通胀就彻底长期化了。
其次是他的缩表计划,比如退出美联储退出MBS市场,涉及1.9万亿。美国国债问题属于越拖越不利,沃什的思路也是尽快改革,问题是已经如此尾大不掉,沃什缩表方案,在全球债券市场投资人已经精神紧绷的环境下,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降息缩表,降息能不能解决通胀是大问号(沃什说了不算),缩表冲击说不好(市场积累的风险已经太大了),不确定性增加的结果就是各类高风险投资,会受到更大影响。
在这个局面之下,我作为投资者还是很谨慎地看待大A科技板块、谨慎看待美股和日韩市场,在有加息预期的环境下,又涨了这么多波次,肯定下不去手了,目前手里的大A科技相关企业都是2024年那批。而一些较为底部的抗通胀(除了白酒),我觉得有很大的埋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