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阿嬷的情书》从单日百万逆袭到单日破亿。
如今票房预测更是来到了13.34亿,妥妥的十亿大片,所以真诚才是必杀技。
另,我看到一个好问题,以北方人的视角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如果《给阿嬷的情书》里南枝当时就寄出了那封讣告,会怎么样?
其实导演蓝鸿春拍了南枝寄出讣告的部分。
南枝带着木生讣告和牌位与儿子一同回到了木生老家,也走过了桥,看到对面热热闹闹。
她看见淑柔满脸笑容,一家人其乐融融,就没有把这个破坏喜气氛围的坏消息告诉她,南枝远远望了一下便转身离去,选择隐藏秘密,回到南洋。
导演在路演采访时说,他把这段删了,因为太残忍。最后换成了我们现在在片中看到的情节,邮差不小心掉河里,南枝写的信丢了,只剩下一张被误会的合照。
导演删减的行为就解释了这个问题,残忍。
中国人有句老话,人活着得有念头,有了念头才有奔头,日子才有滋味。
而木生一直在,侨批一直在,就是淑柔的念头,如果把这个念头给她断了,她的精神一下子就垮了,一旦没了支撑,人走茶凉,短时间的事。
有人说淑可以再嫁,组成一个新家庭。
其实不然,这是我们以现在人的视角去审视那个年代老一辈的爱情,代入的是我们的三观。
这也是导演能拍出《给阿嬷的情书》,其他资本很难复制的原因,他完全站在淑柔、木生的角度去构思剧本,比较客观,很少有主观情绪的介入。
一辆木车,淑柔跟他私奔,这种爱情现在见不到,可不代表当年就没有,如果潮汕人都那么喜新厌旧,也不会形成浓厚的宗族文化。
一个宗族轻而易举就断,那这个地域哪有什么凝聚力,祠堂便形同虚设,所以淑柔不可能改嫁。
她好好活着,抚养孩子长大,为的就是给木生一个交代,为的就是守护这个家,让木生的根不断,家就永远在。
他在南洋辛苦打工给家里寄钱,尽管中间失联了,但至少知道他还“活着”,可以彼此思念。
就像片中南枝替木生写给淑柔的信一样,“行船入夜,恰江上升明月,圆如玉坠,仿若身在故乡,似与你并肩共赏。江海万里,心中念你,便不觉遥远。”
电影开篇,老年淑柔得知了木生的消息,表情是呆滞的,这是她在整部影片中唯一一次负面情绪,也解释了这个回答。
她知道他的消息后,立马打电话告诉外孙必须找到人,结尾老年淑柔终于见到了老年南枝,跟她出去溜了一圈,木棉花开了。
她对她说:“淑柔姐,我寄给你的咸猪肉好不好吃啊,好吃我下次再寄。”
淑柔又有了活下去的念头,这次也是为木生,为木生报答南枝的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