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信号修正!

问AI · 这次土拍如何修正外来房企拿地预期?
今天闽侯上街出让了两块涉宅地块。这次土拍,是对当前福州房地产市场的一次真实预期的信号修正!两块地是这样的:厦门建发拿了一块,55亩,成交楼面价,每平方米5993元,溢价率31.83%。万科拿了一块,,24.21亩,成交楼面价,每平方米4136元,溢价率1.9%。对于这场土拍,很多人关心的是:为啥这两块地,外来房企抢着要,这对福州楼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我说它们的作用是“修正”,给大家解释一下: 一是对“外来房企都不想在福州拿地”这个说法的修正。最近这一年,这个说法在福州楼市广为流传。今天的这次土拍是一场“打脸局”,一边一个嘴巴子,正好凑了一对。过去一年,我一直在和大家讲:这种话,少说。拿不拿地,是算账逻辑,账算的过来,大家还是会去拿地,无非是拿哪个地段的问题。开发商是做生意的,好做的生意,大家都会去做,没毛病。这两家房企,在福州都是尾盘了,没货了,就要找新货。根据今天的楼面价来看,按照现在上街的房价算,这两块都是能赚钱的地。更何况,建发和万科,对很多购房者来说,是信仰般的存在。 二是对“郊区房子吸引力不如市中心”的说法,做了修正。福州楼市现在的情况是非常多元化的。购房者和楼盘之间的选择,“适配性”逻辑已经大于涨跌逻辑。这两年,福州楼市主要土拍都是在市区和市中心,闽侯上街新盘供应不足。市场蓄势很久了。这个月,闽侯的两个楼盘,一个亿京溪源里卖得不错,一个国贸江屿原卖得也不错。这是价格和价值,以及用户需求,三方面的匹配度合适产生的结果。在二手房市场上,上街万科又一城和中海寰宇天下,改善面积段产品,这两年房价相对稳定,这就说明,在上街,不缺刚需,缺首改产品。150万,在上街就能买到改善面积段的产品。上车门槛降低了,需求就会释放出来。 三是对“市中心土地价值总是比外围好”的认知,做了修正。很多人为什么会产生认知误区?归因就是看哪里的地价贵。但是这个认知,在福州市中心土地供应量很大的情况下,很多地块,外来开发商根本算不过来账。哪块地,值不值得入手,看的不是福州城市发展的“大方向”更注重的是“小气候”的舒适度。上街改善需求旺盛,大学城老师手里有安家费,地段周边配套相对成熟。新规产品、抬板社区等概念在这里,还有用武之地。当然,对于开发商来说,占用的资金成本不高,风险不大,也是很关键的因素。这么说,大家是不是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