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任天堂宣布Switch2涨价的消息,确实让不少还在观望的朋友心里凉了半截。
在内存和储存颗粒价格暴涨,甚至翻了三四倍的大背景下,强如任天堂也终究没能顶住成本压力。
虽然这在任天堂漫长的硬件历史上似乎还是头一遭,但放眼全球,电子产品几乎都在猛涨,那些没宣布涨价的也多是选择降低配置,本质上还是变相涨价。
平心而论,和其他厂商那些动辄上千元的涨幅比起来,Switch2涨得其实不算多。
但问题在于,Switch2作为一款才刚刚发售一年的新机,目前的头等大事仍然是普及硬件、扩大装机量。
面对成本暴涨的现实,任天堂除了推出更强大的阵容外,也很需要一个“廉价版”来打开局面。
短期来看,什么续航版、OLED版根本不现实,芯片制程、支持真VRR的OLED面板,都会让本就岌岌可危的利润进一步压缩。
摆在任天堂面前的,似乎只有“廉价版”的两种形式可选。
最简单直接的选择,莫过于延续前代的策略推出Lite版。
但以目前的供应链情况来看,单纯砍掉底座、视频输出、震动这些功能,改用一体化设计,降价空间恐怕非常有限。
因为主机游戏的核心性能参数是固定的,内存、处理器等核心元件的成本根本省不下来,机器也很难再缩小化。
或许任天堂可以选择在Lite上阉割掉「游戏聊天」功能,虽然这看似是一个仅仅依赖于麦克风的软件功能,但据称在Switch2的12GB内存里,有足足3GB是专门留给社交功能的,如果任天堂直接在硬件层面禁用这一功能,说不定就能省下这3GB的成本。
游戏聊天确实是Switch2的主打卖点之一,但Lite的受众有大量中小学生,对于家长来说,如果硬件层面能阉割掉社交功能,反而成了一件更让人安心的好事。
甚至,等过两年孩子长大了,有更多社交需求了,还会为此再换一台标准Switch2,对任天堂来说可是天大的好事儿!
可即便如此,这种形式的Lite也很难和标准版Switch2拉开价格差距,最多就是回到现在Switch2的售价而已,定位会略显尴尬。
但除了「阉割主机模式」外,还有一个更激进的选择,阉割掌机模式,推出“纯主机版Switch2”——直接做成和Dock一样都可以。
通过砍掉屏幕、电池、底座,尤其是那块高昂的屏幕成本,直接能给售价砍掉一大刀。
如果再把标配的 JC 换成 Pro 手柄,最终价格可能比标准版足足便宜 1000 元。美元来算的话,那可是足足便宜了150美元啊,之前Switch续航版和Lite的差价也是150美元。
这就有小伙伴要说了,那不是完全没掌机模式了,掌机玩家可真不少吧!
嘿,这就必须要学习一下两位「暴死」的前辈了——PSV和WiiU。
如今谁手头还没个Switch1代呢?任天堂完全可以利用起玩家手里的老机器!
Switch2系统里本身就有一个名叫「游戏分享」的功能,它类似于当年GBA、DS的一卡多人玩法,只不过当年是一张卡带把客户端分发给各台机器运行,而如今Switch2是在一台机器上渲染好多个画面,再通过串流分发给其他玩家的主机。
任天堂只需要在这个功能上稍加改动,就完全可以实现用老款Switch串流游玩 Switch2。
这样一来,虽然没有了HDR、VRR等Switch2屏幕的特点,分辨率也只有720P,但玩家在掌机上串流到的,可是实实在在的Switch2主机模式画质。而且Switch初代、续航版和Lite屏幕显示效果一般般,但OLED版的效果绝对不赖!
更重要的是,Switch2掌机模式的续航焦虑、重量折磨,在这种形式下将得到极大缓解,老机器也算发挥了余热,甚至能让Switch在二手市场更加保值。
即便任天堂没有推出廉价版Switch2的打算,这套功能未来也完全可以更新给现有的Switch2,绝对会很受欢迎!
甚至反过来想,如果你有一台老Switch常年连在电视上,理论上也能够实现 Switch2 Lite 投屏给 Switch、再输出到电视的操作。
所以相比起什么续航版、OLED 版,这些短期内成本下不来的方案都不现实,这种“互补式阉割”看起来要务实得多。
Lite 版阉割主机模式,纯主机版阉割掌机模式,同时通过软件联动让玩家手头的Switch老机器重新发光发热。
虽然这种做法会让产品线变得复杂,甚至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困难,但在成本暴涨的现实面前,这无疑是普及硬件标准最高效的手段。
当然,任天堂应该不至于两种方案都选,Switch2才发售没多久就搞三条产品线就过于复杂了,对生产也是很大的调整。因此廉价版的方案二选一,搭配上现在的标准版Switch2,就很合理。
小编更倾向于任天堂会选择纯主机方案,因为成本砍得足够多,价格差异足够明显,能迅速拉拢那些追求性价比的玩家。至于掌机需求,等玩家买了一堆 Switch2 游戏后,后续自然会心甘情愿地入手标准版或更好的机型。
当然,任天堂是选择推出廉价版,还是单凭Switch2标准版撑过这波成本暴涨,只有任天堂自己知道。
最后还是想提醒各位,虽然官方宣布 Switch2 要到 9 月才正式涨价,但商家们这几天其实已经集体调价了。
只要任天堂仍然能维持目前的出货量,现在的这种涨价势头应该不会维持太久,大家可以密切留意,价格回落到心里预期就赶紧下手。
当然也不排除任天堂在 9 月正式涨价前持续收紧出货,如果一直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下不来。
还是那句话,只要任天堂有你喜欢的 IP,早买早享受。游戏机这东西在性能配置上不会因为买早了而落后,与其等下一个爆款新作发售时顶着官方涨价和热度溢价入手机器,真的不如现在就买。
任天堂多卖一台机器,我也不会多赚几块钱,只是单纯希望大家都能好价买到,别当了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