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三年买奥迪 值么?

问AI · 作者为何强烈反对外卖小哥投资股市?

昨天好几个朋友提到外卖小哥3年积蓄买奥迪A6的事,想问问我是怎么看的,我去看了一下普遍的观点,大部分都认为小哥受制于认知局限,把人生第一笔积累白白浪费了,失去了往上走的基础。

图片

尤其是一些财经博主,各种分析这30万如果拿来做投资,比如纳指之类的,能做到年化收益多少,每年的收入再放进去,多少年之后就能实现基本财务自由,不用再做体力活之类的,看完这些,我只想说一句,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

这个事我是这么看的,如果这个小哥的事是真的,人也是真的,不是自媒体起号自己炒的,那么小哥这个做法,如果分上中下策的话,我觉得起码是个中策,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那些认为应该拿这钱投资炒股的,非蠢既坏,我自己就在二级市场混了好多年,这个地方一句话评价:吃人都不吐骨头,能不亏的已经是人中龙凤了,你让你一个外卖小哥去搞这个,别说挣不挣钱了,连续两个跌停,骑车的时候一走神说不定命就没了,,一入股市,马上所有精气神全部被吸干,还干什么活,对于外卖小哥的情况和特点,拿这30万去做投资是下下策,绝不可取。

图片

他选择买车,我认为是中策,人这辈子,到头来活的不就是一个体验么,小哥也快30岁了,梦想就是有一辆好车,这个车对他的意义,可能超出我们这些局外人的想象,那是他看重的人生体验,对他来说,这个钱花的值最重要,而不是外人的看法

那些要求自己延迟满足的,要等到什么时候再干什么事的逻辑,在年轻人这里已经行不通了,有些体验,过了那个年纪,就再也找不到了。再就是这个A6,开两年新鲜劲过了卖掉,起码还能有个十几二十万,如果去炒股,可能啥也没了。

那么对这个小哥来说,比较均衡的上策是什么呢,花15万,买一个类似二手特斯拉这样的车开开,面子 里子都有,二手保值率也稳定,使用成本也低,剩下15万存起来,就简单存银行定期,别买任何理财,然后拿出一点钱来去学门手艺,以后自己开个店或者做点技术活儿,这个是上策。

总之,外卖小哥3年积蓄买奥迪这事,我不认为有什么特别不堪的,他靠自己劳动赚的钱,只要不做违法的事,怎么花都行,每个人能过完自洽的一生,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不要过于苛责别人或者自己。

大家觉得呢,评论区聊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