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大道理,父母该如何跟高中孩子沟通?

问AI · 高中孩子为何对家长道理无动于衷?

有没有发现,孩子上了高中以后,我们越想跟孩子拉近距离,越搞不定。有时候,明明是精心准备的话,孩子听了却毫无反应。

只看到他躲避的眼神,心里可能在嘲笑你的幼稚!怎么办?

01 

网络时代的高中生,一机在手,阅尽无数信息,他们的心思复杂到你看不清,也把不住。

面对身体日渐长高的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沟通才好!

你看,你刚要开口,他就故意跟你打岔,他能精准猜出你要说什么,下一步要做什么?

你准备好的大道理,他们都懂,就是听不进去,我们的正确废话已经勾不起他任何情绪波动。

如果你还不自觉,一再重复讲,他能不烦吗?

02

有个朋友说他和儿子的对话只剩下三句:

“作业写完了吗?”“知道了。“快去睡觉。”没了。

儿子比他高半头,跟他说话要仰着头。更难受的是,朋友觉得自己讲什么他都听不进去。讲道理,他不耐烦;问情况,他说“没事”;想聊聊,他关上房门。

朋友一度觉得自己这个家长当得越来越失败。

其实,这代孩子不缺道理,他们缺的是把道理落实的方法!

经提醒,朋友说他想明白了一件事:孩子长大了,而自己的角色没长大。

16岁的孩子需求跟小时候不一样了,而他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并没能长大,所以一切都不对了。

16岁的孩子,他们需要的是共情

03

高中生的日子,我们都经历过,却忘记了去共情他们在经历的日常!

每一次考试排名,都远离自己的预想,尤其重点高中,竞争激烈,不经意间,情绪储备就应急了,他回到家,很多时候只想喘口气,想被理解一下。

可是家长张口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们觉得在给他打气,在他看来,你是在落井下石。他需要的是一个拥抱、一句共情!

而我们家长只想居高临下讲道理,我们的大道理暗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我高明,你幼稚;我站得高,你看得浅。

他们的心里完全抗拒这种大道理!

04

他们正处在自我意识爆棚的年纪,这种碾压式说教,最让他反感!

换位思考一下:你在单位被上司当众批评了一顿,回家跟家人倾诉,家人却说“批评你是为你好,你要反思自己”,你是不是想炸毛?

孩子也是一样的。他需要的是一个能跟他平起平坐、听他说话的人,不是一个下指令的教育者。

读到这里,你会说,这不能,那不能,该讲什么呢?

我们可以试着平等沟通,安静地听他倒苦水,把空洞的鸡汤大道理,换成具体的行为。

05

第一招我们不批评他,只讲自己,比如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特别烦我爸妈管我……

他会发现:哦,原来我爸或我妈也这样过。

第二招不要试图解决问题,只管接住情绪。比如他说今天作业好难,别急着说他复习不到位。

要说:听你这么说,是有点烦。就这么一句。他觉得你懂他了,后面的话自己会倒出来。

第三招:我们闭上嘴,做点别的。有时候什么都不用说。他打游戏,你在旁边看自己的书。他写完作业,你递过去一盘切好的水果。这种无声的陪伴胜似无数大道理。

第四招:我们最难的一点,就是在孩子面前承认我不知道。比如跟他说:说实话,这事我也没经验,不知道怎么跟你聊。你要是有办法,就告诉我。

也许,这种示弱就是让他主动跟你沟通的开始。

06

写在最后,我们总觉得当父母就要什么都懂。其实孩子并不这样看,他们要的很简单,你别总觉得自己是对的,你只要在他身边就行。

孩子长到高出我们半头又怎样?还是那个需要你的孩子。只是需要换了一种方式!

对待高中生孩子,我们只需要共情他,理解他,跟他一起成长,接下来加油!

作者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