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最直观的感受是,AI让我的脾气变差了,或者再直接点,我的耐心越来越不够用了。体现在几点:第一,看到【稳稳接住】这个词组产生生理厌恶,从gpt到更新后的claude,血压开始变高;第二,从认真阅读然后【允许一次】,到读完【一直允许】,再到不想看完【一直允许】,手比脑子快;第三,以前用得爽的模型一旦开始出现降智的苗头,瞬间烦躁,心头火蹭地一下就冒起来了,情绪远远超过事情本身应该引发的反应。从阅读,思考,谨慎选择;到不读,不想,直接给最高权限;从一步一步打磨策划反复修改,到给AI口喷几百字,到AI快速给你10版方案,不满意,继续给你重出10版。这一切的一切,都太快了,快到来不及反应,来不及思考,来不及给出自己的耐心。快到,我们离不开这种速度和及时反馈的快感。我们花了大力气培养自己的延迟满足,却在AI时代轻易丢盔弃甲。于是,进入了:AI牛逼,我好快乐,模型降智,我好暴躁,我骂AI,AI敷衍,我更暴躁的恶性循环。最恶心的是,你的暴躁本身正说明了你的依赖和离不开。这大概是个时代性的现象,很多人都深陷其中,只是大多数人还没意识到自己在为什么变成这样。AI的反馈太快了,快到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在被它改变。讲真,我目前只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还没有真正抵抗成功过。但我开始思考,我是否有可能对抗这种情况,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也许可以试试。接下来我可能会试着做做这几件事 :首先,学会等待,在AI秒回之后,先别急着看答案,先忍住3分钟,然后让自己思考一下;其次,主动给自己寻找一点摩擦,保留几件我还愿意不走最快路径的事;最后,如果又一次没忍住对AI发火,尽量问一下自己到底在气什么,往往我们的生气都是我们当下对自己无能的反映。但我必须诚实地说,这三个方向我自己还只是停留在一时层面,我会努力尝试,但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解决。考虑到我现在每天跟AI说的话比跟真人说的还多,我觉得这是我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不然可能会陷入更大的问题。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和困惑,或许愿意分享你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