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懂装懂”了?

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就会学到一篇《论语》里面的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意思我们在小学的时候也应该就学习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然而,我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愿意“不懂装懂”了,好像我们不懂就会丢人,装懂才是真正的“智慧”。
图片
在逐渐长大的过程里,好像我们一直都在被灌输“要懂更多”,而那些“不懂”的结果很可能是周围人的嘲笑、聊天对象的看不起、更多人鄙夷的眼神等等。
所以,我们似乎都在这个过程当中越来越“懂”了,不论是知识、技能,还是新闻、实时,又或者是历史、人文等等,只要别人能够说出来的,即便是完全不知道,也会假装自己明白或理解。但其实很多事情我们根本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也可能并不了解对方说的事情。
我们似乎都忘记了孔子那句“是知也”的前面应该是“实事求是”,在防备和寻求认同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成为了一个“认识很多人、知道很多事”的人,我们越来越不愿意在他人面前说自己“不知”,从而使我们看起来更“智慧”。
我们似乎都喜欢说自己的经验,展示自己的理解,让别人能够认同我们、相信我们。比如说面试的时候,可能面试官根本听不懂对方说的是什么却频频点头表示认同和理解,也可能被面试者根本没有某一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技能却要说自己很厉害来告诉对方自己可以胜任。大家都在展示自己“知之”,却没人敢说自己“不知”,似乎展示这种状态就等于示弱,就会让对方瞧不起自己。
图片
然而,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全知全能”的,我们总有不知道的领域,也总有没接触过的事情,但我们却完全不敢展示给其他人,也就是这样,我们一点点开始“不懂装懂”了。
当我们敢于承认自己“不知”的时候,或许才是我们真正强大的时候,只是这种强大可能在某一个圈层会让人觉得“弱”,我们也就羞于展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