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越南,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一个词——忘恩负义。
北越领导人胡志明和陈赓大将
据不完全统计,从1950年到1978年,我国向越南无偿援助的武器装备、给养物资,以及援建项目等等,总价值超过了200亿美元。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宁肯自己饿肚子,也要勒紧腰带支援越南。
但是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越南却抱住了苏联的大腿,极力配合苏联,一心要称霸东南亚,甚至梦想和苏联瓜分世界!
1977年冬天,在结束和越南领导人黎笋的会谈后,邓小平说道:“想要以恢复中越关系为筹码换取军事援助,简直是痴人说梦,黎笋这人说的话不能信。”
于是,越南怀恨在心,彻底倒向苏联,并且翻脸不认人,竟然在1978年7月确定我国是他的头号敌人,开始频繁在中越边境制造流血事件,对我国发出战争的叫嚣。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坏毛病都是惯出来的,改掉坏毛病的办法就是要打疼他。
1979年2月17日,我人民解放军突然发动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许世友将军指挥东线部队,杨得志将军指挥西线部队,同时从广西和云南两个方向向越南境内发起突击。
经历了抗法、抗美、南北战争、越柬战争胜利的越南,此时已经是非常膨胀,认为自己已经是亚洲无敌了,可能觉得我们不敢动手,顶多是边境摩擦一下。因此,战争一爆发,几十万大军冲向越军的时候,他们完全被打懵了。
那么,2月17日当天,越南方面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就在开战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16日,越南总理黎清毅、副总理阮维祯和越军总参谋长文进勇,刚刚乘飞机飞到柬埔寨,对越南扶持的伪政权进行访问。
这充分说明,越南方面根本没有料到,我们会在2月17日对越南发动攻击,要不然,他们绝不会这么多高官离开越南。
军队方面,越军第一军区,也就是广西对面的几个师,正组织各级主要军官进行集训学习,而且他们的集训时间计划有半个月。
我军开打的时候,他们才刚刚集训了4天,这说明,越南军方对我们的攻击也没有思想准备。要不然,各级军官离开自己的部队,那不是等着挨揍吗?
越南政府和军队高层,之所以没有料到我军会发动攻击,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我军战役发动具有突然性,这是我军打仗的一个经验。抗美援朝的时候,志愿军都跟对手打了好几仗了,美国人还不知道跟他们交手的是志愿军。
二,越南高层盲目自信,他们相信有苏联做靠山,我方不会轻易发起战争,殊不知中央军委早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手对付苏联可能的侵略,一手去教训越南。
遭到突然打击,越军一面仓促抵抗,一面向上级报告,正在集训的各级军官,匆忙回到自己的部队组织反击。
2月17日晚11点,"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发表越南政府的对外声明:中国军队发动对越南的大规模进攻,不仅出动了大量步兵,而且出动大量装甲师、炮兵师,并有飞机的掩护。
他们表现出一贯嘴硬的毛病,声称一定要对我军进行坚决回击,同时要求我军立即停止进攻,把部队撤出越南。
与此同时,越南在第一时间向苏联紧急求援。
当然,他不会忘记老挝和柬埔寨两个邻国,表示:以往三国人民,曾经团结一致对付法国和美国侵略者,现在要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中国。但是遗憾的是,老挝和柬埔寨根本没有搭理越南。
说到苏越关系,需要了解当时的一些背景。
当时美苏争霸世界,双方都想插足东南亚,越南也有称霸东南亚的野心,于是苏联和越南一拍即合。
因为中苏交恶,越南便恩将仇报,跟着苏联打压中国。苏联在北方对中国虎视眈眈,而越南也在南方上蹿下跳,给予配合。
1978年,苏联和越南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两国结成军事同盟。越南之所以敢跟我国叫板,就是因为有苏联给它撑腰。
越南的如意算盘是:它在南边跟我军打,苏联从北边跟我军打,迫使我军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之中。
但是,苏联的反应却令越南非常失望,因为苏联除了发表声明,"谴责"我国对越南的进攻,给越南运送了一些军用物资之外,几乎什么也没有做。
苏联原本是有义务帮助越南攻打中国的,但是一直到我军从越南胜利撤军,苏联也没敢对我军放一枪一弹。
我国进攻越南,等于给苏联创造了进攻我国的借口和机会,但是苏联为什么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从北方进攻我国呢?
其实为了防范苏联可能的侵略,中央军委早就做好了准备。在对越反击战打响前八小时,我军在中苏边境的所有部队全部进入一级战备。
军委当然考虑到了苏军的战斗力,在我国境内布置了4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新疆边境的阿勒泰、塔城、伊宁等市县,任务是阻碍、破坏苏军闪电冲击;
第二道防线:克拉玛依、奎屯、独山子,任务是阻击苏军前进步伐,要阻敌7天7夜;
第三道防线:乌鲁木齐、昌吉、五家渠、奇台,任务是反击苏军7天7夜;
第四道防线:哈密、吐鲁番等地区,任务是在兰州军区支援下严防死守,不让苏军越过星星峡。
在冰天雪地里,我军的坦克、装甲车、各种军车,全部发动起来,重炮、高炮和导弹全部进入前线阵地。如果苏军胆敢进犯,他就要先吃我一顿炮火覆盖,再承受我坦克、装甲车的反杀,而我强大的步兵还在后面等着他们。
整个中国北方,已经为苏联可能的侵略,准备了一场军事盛宴。
当然,苏联人并不傻,他知道中国军队给它准备了什么,而且苏联的情报机关也不是吃素的,虽然我军的部署全部是在隐蔽中进行的,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调动,苏联的情报机关不可能发现不了。
苏联跟中国在珍宝岛也交过手,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狠狠揍了他们一顿。并且他也知道,在朝鲜战场上,中国军队以如此之差的装备,都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苏联人会掂量一下中国军队的分量的。他要想攻打中国,先得计算一下自己的承受力。
当然,对越反击战还牵动着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敏感的神经。当年的越战让美国人丢了面子,中国攻打越南,客观上符合美国的利益。
开战前一个月,邓小平到美国访问,跟美国总统卡特说要教训一下越南。卡特虽然嘴上没有说赞成,但是心里应该是蛮高兴的。
所以反击战刚一开打,当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给卡特写信,表达出强硬态度的时候,卡特回信说:苏联不可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不然的话,美国也不会坐视不管。
虽然苏联没敢对我国动武,但是它还是帮了越南不少忙,当然主要是帮助越南运送部队和战略物资。
苏联空军把2万越军,从柬埔寨运到了越南北方,还给越南运送了3000吨弹药,400门各种火炮,100个炮塔,400部移动雷达,数千枚导弹,800门反坦克炮,20架战机和400多辆包括坦克在内的各型车辆。这些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困扰。
并且他还搞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共投入二十多万人的兵力,光坦克就动用了2600多辆,那确实是钢铁洪流。
苏联的演习当然是演给我国看的,威慑的意味十分浓厚。但是雷声虽大,连一滴雨也没有下。因为苏联人知道,中国军队不是吓大的。
从开战,一直到我军完成了对越南的惩戒,任务胜利撤军,苏联军队也没敢越过中苏边境半步!事实证明,苏联这个大腿,越南没抱住。
我军在28天的时间里,攻下了越南北部6个省的24个主要城镇,东线部队还拿下了河内的门户谅山,通向河内的是一马平川的平原,我军只要愿意,一口气就可以打到河内。
要不是中央军委叫停,许世友真的会挥师南下,直扑河内。
在大军班师回国的途中,我军炸毁了越南北部城镇的基础设施,还带走了大批我们当初援助越南的工矿设施和武器。使得越南北部的工矿企业基本瘫痪,破坏了他的战争潜力,打掉了它的战争獠牙。
对越自卫反击战,是在苏联强大的军事压力下进行的。我军不惜犯险给越南沉重一击,实在是被逼无奈。因为如不对越南进行惩罚,它势必把我们的忍让视为可欺,势必变本加厉地侵扰我们的边境,杀我边民,害我华侨。
这一战不仅打疼了越南,而且还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让苏联老实了不少。
在开战的第一天,越南政府和军队高层可以说是毫无准备,这一方面说明了越南愚蠢,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越南狂妄。它自以为苏联这个靠山会在关键的时刻替它出头。但是在被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它的这个靠山只是带着十几个卫星国吐吐口水罢了。
虽然,后来越南靠着苏联平均每天250万至300万美元的援助,继续在边境挑衅,但实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两山轮战10年,可以说是“耗干”了苏联,“拖垮”了越南,为不久之后的苏联解体埋下了伏笔,也使越南称霸东南亚野心碎了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