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出版总署称央视记者违规采访达芬奇 但报道属实

2012年02月10日19:07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据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消息,新闻出版总署日前通报中央电视台《达芬奇“密码”》报道调查情况。调查结果认为,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但是,在《达芬奇“密码”》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央视栏目组编导李文学未收“达芬奇”公司公关费用,但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

2011年7月10日、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报道《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此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举报节目内容失实、栏目组编导李文学利用报道索取钱款。对此,新闻出版总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调查组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卡布丽缇牌家具雕花部分系树脂材料,而非采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根据现有调查证据,调查组尚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达芬奇公司举报的100万元“公关”费用打入其聘请的公关公司股东个人账号,后转回该公关公司帐上。该公关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此钱款系公关公司的公关服务费,与李文学无关。

但是,在《达芬奇“密码”》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报道用达芬奇公司代理的好莱坞牌家具部分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问题来证明卡布丽缇牌家具原产地造假,从而得出卡布丽缇牌家具“根本就不是商家宣称的意大利制造的而是国内生产”的结论。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这些都要认真吸取教训。希望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的采访规定,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进一步提高新闻的公信力。

原文:新闻出版总署通报“达芬奇”报道问题调查结果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通报中央电视台《达芬奇“密码”》报道调查情况。

2011年7月10日、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报道《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此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举报节目内容失实、栏目组编导李文学利用报道索取钱款。对此,新闻出版总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调查组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卡布丽缇牌家具雕花部分系树脂材料,而非采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根据现有调查证据,调查组尚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达芬奇公司举报的100万元“公关”费用打入其聘请的公关公司股东个人账号,后转回该公关公司帐上。该公关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此钱款系公关公司的公关服务费,与李文学无关。

但是,在《达芬奇“密码”》报道中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报道用达芬奇公司代理的好莱坞牌家具部分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问题来证明卡布丽缇牌家具原产地造假,从而得出卡布丽缇牌家具“根本就不是商家宣称的意大利制造的而是国内生产”的结论。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这些都要认真吸取教训。希望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的采访规定,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进一步提高新闻的公信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uezhi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