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腾讯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事 > 正文

伦敦奥运会安保大将牵涉世界新闻报丑闻下课

2011年07月19日02:50北京晨报[微博]卜晓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高级警察涉窃听丑闻下课 奥运安保堪忧

伦敦高级警察涉窃听丑闻下课 奥运安保堪忧

布鲁克斯和默多克父子“亲如一家”。

伦敦高级警察涉窃听丑闻下课 奥运安保堪忧

布鲁克斯的丈夫是一位“花花公子”。

伦敦高级警察涉窃听丑闻下课 奥运安保堪忧

布鲁克斯曾获很多“荣誉”。

国际新闻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17日遭英国警方逮捕,3天内从英国最有权势的女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之一变为窃听电话和腐败行为嫌疑人。作为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得力干将,布鲁克斯20年间由一名报社普通员工晋升为新闻集团英国分支的首席执行官,以独家报道成名,终因“独特”报道方式付出代价。

晋升快 英国报界罕见

就英国报人传统看,布鲁克斯的媒体从业经历可谓一帆风顺。

布鲁克斯现年43岁。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充任一段时间秘书后,她1989年进入这名媒体大亨旗下《世界新闻报》工作。不足10年间,她先后充任专题报道撰稿人、专题报道编辑、主编助理等职务。

1998年,布鲁克斯时任《世界新闻报》副主编,调往默多克旗下另一家小报《太阳报》任职。

两年后,布鲁克斯31岁,回《世界新闻报》任主编。按美联社的说法,在英国报界,这个年纪出任主编不多见。

布鲁克斯上任后,为吸引读者的“眼球”,《世界新闻报》刊登更多明星丑闻和娱乐新闻,同时开始加大挖掘独家新闻的力度。

2000年,8岁英国女孩莎拉·佩恩遇害,《世界新闻报》随即曝出女孩死于恋童癖者之手并最终获得证实。布鲁克斯以《世界新闻报》为平台,推动议会通过一项法律,允许家长获知所住街区是否有人有对儿童性侵犯的“案底”。

那一阶段,《世界新闻报》的报道赢得不少英国人称赞,一些警察却认为公开有性侵犯“案底”人员的身份阻碍警方调查;布鲁克斯回应,公众有权知道事实。

个性强 上任就登裸照

2003年,布鲁克斯成为《太阳报》首位女主编。一些人希望她结束《太阳报》每天在第三版刊登不雅照片的做法。作为回应,《太阳报》在她上任第一天刊登一名模特的裸照,且给裸女冠以自己的名字“丽贝卡”。

2009年,布鲁克斯升任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进入默多克核心决策圈。她不再审定报纸头条的内容,她本人与知名政界人士的私人往来却经常成为头版报道的对象。

她的结交对象涵盖朝野,囊括保守党和工党。她与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关系密切,曾在圣诞节期间与这名保守党人士共进晚餐;另外,她与工党前首相戈登·布朗和托尼·布莱尔的妻子私交甚笃。

默多克长期把布鲁克斯视为心腹,甚至是“家人”。窃听丑闻升级后,卡梅伦等高级官员和媒体呼吁布鲁克斯辞职“谢罪”,但她直到《世界新闻报》停刊数天后才“放手”。

手段邪 默许“窃听文化”

布鲁克斯17日因涉嫌共谋窃听电话和腐败行为在英国首都伦敦被捕,大约12个小时后获得保释。她原定本周晚些时候就窃听案接受英国议会质询。

《世界新闻报》所涉及的部分窃听事件发生在布鲁克斯充任报社主编期间,她却坚称自己不知情。按多名《世界新闻报》前雇员的说法,布鲁克斯的说法不可信。

这些雇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布鲁克斯和她的继任者、首相卡梅伦前新闻主管安迪·库尔森经常“盘问”报社新闻组成员,以确认消息来源。另外,报社预算受严格控制,管理层不可能忽视雇人获取信息的花费。

独家报道的压力使报社记者和编辑获取信息的方式极少受到内部质疑。“我不知道人们是否意识到一些手段违法,报社的文化是‘别被逮住’,”一名前雇员说,“这里不会有人说‘我觉得这不符合职业道德’;如果你这么做,你会成为笑料。”

这名前雇员介绍,记者通常不会主动寻求私家侦探协助。不过,撰写有价值的新闻题材时如果遇到困难,他们会争取主管编辑“帮助”。

“这些素材怎么来到你的桌上是个谜,你不知道,也不会问。每周,某个人的手机记录、固定电话记录甚至医疗记录会出现在你的桌上。这相当常见,不会引起注意。”林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事前瞻

默氏若下台谁继任?

一名与默多克家族和新闻集团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人士上周说,如果默多克家族在新闻集团的地位削弱,新闻集团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将受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彭博社报道,新闻集团的独立董事开始质疑集团的危机应对,以及考虑是否需要更换管理层。多名与默多克家族和新闻集团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人士上周说,默多克不妨放弃首席执行官职位,继续充任集团董事长。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新闻集团应设法把默多克家族与为他们创造财富的企业分割开,以减轻所受压力。不过,这是一项严重技术挑战。即使默多克辞去首席执行官,同时他儿子决定另谋高就,默多克家族仍然把持新闻集团12%的股份和39%的投票权。

德利·普雷帮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说,窃听丑闻曝光和新闻集团两名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将鼓励更多股东质疑默多克以及他在集团内部发挥的作用。新华社记者 卜晓明

■经济损失

默多克遭“腰斩”

据新华社 新闻集团实际市场价值几何?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报道,如果没有“老板”鲁珀特·默多克,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新闻集团至少比现在值钱50%。

自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曝出非法窃听遇害女孩手机语音信箱丑闻后,新闻集团股票市值下跌13%。

英国巴克莱银行和美国加贝利公司估算,如果把新闻集团旗下各分支机构的资产累加,新闻集团市值620亿美元至790亿美元,意味着新闻集团现在的股票价格低于实际价值将近50%。

美国达文波特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莫里斯说:“这有点类似于默多克折价(效应),即投资者担心他将作出与股东利益不符的决定。”

莫里斯分析,新闻集团的股票值大约每股25美元,比这家媒体帝国上周收盘价每股15.64美元高出超过60%。

■经营败笔

默多克老赔本

据新华社 英国德利·普雷帮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里·史密斯说:“默多克应该走人,因为这符合每个人的最佳利益。窃听丑闻是他商业判断的显现。”

2007年5月,新闻集团提出以溢价70%的价格收购《华尔街日报》的东家美国道琼斯公司,集团市值随即缩水310亿美元。

同年12月,新闻集团退出所持Gemstar电视指南国际公司41%股份,减记资产60亿美元。2011年6月,新闻集团同意以3500万美元价格出售MySpace网站,售价仅为6年前买入价5.8亿美元的九牛一毛。

默多克购买女儿旗下电视制作公司的行为,促使股东今年3月起诉新闻集团董事会,指控默多克偏袒裙带关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qi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