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的状态,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而“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的担负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不感到过分紧张和疲劳”是“健康”定义的首条标准。近些年,我国“过劳”现象日趋严重,“过劳”一词本意也逐渐演变为“过度劳动”和“过度疲劳”。目前,腾讯新闻《事实说报告》联合奥佳华按摩椅共同发起国民疲劳现状的调查问卷,随机调查上万名腾讯新闻客户端在线用户,用客观的数据聚焦国民疲劳情况。

前 言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的状态,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而“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的担负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不感到过分紧张和疲劳”是“健康”定义的首条标准。近些年,我国“过劳”现象日趋严重,“过劳”一词本意也逐渐演变为“过度劳动”和“过度疲劳”。目前,腾讯新闻《事实说报告》联合奥佳华按摩椅共同发起国民疲劳现状的调查问卷,随机调查上万名腾讯新闻客户端在线用户,用客观的数据聚焦国民疲劳情况。

数据显示,在“自我疲劳程度”的调查中,疲劳感知已有全民化趋势,每个年龄层都有五成调查者感到“经常疲劳”和“非常疲劳”。“26-50岁年龄段”的被调查者可谓是“最疲劳”,该群体中有超七成感觉“非常疲劳”和“经常疲劳”,比例数据都是所有年龄层中占比最大的。“26-35岁”正是青年人事业与人生的上升期,“36-50岁”也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关键阶段,压力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疲惫感也会更为强烈。另外,其余年龄段情况也不容乐观,仅“18岁以下”就有48.15%的用户疲劳程度高。全民“解疲”,不可轻视。

“烦、憋、痛、累”是我们身体疲劳最直观的体现。在关于“身体状态”的调查中,“烦”成为调查者们近期最为突出的疲惫感受,所占比为32.67%,另有31.55%的人感到“四肢乏力、浑身没劲等”。“烦”和“累”成为常见疲劳症状Top2。此外,数据显示,调查者们疲劳状态持续时间都较长,有10%左右的人甚至持续了几个月。

头昏脑涨、眼睛干涩、腰酸背痛,不同部位都会反映身体的疲劳状态。在“感知疲劳部位”的调查中,男女体验是存在性别差异的。相比于眼、腿等身体部位,男性用户“大脑疲劳”最为明显,该数据为34.80%;女性用户最为突出的是“腰膀疲劳,腰酸背痛,肩颈紧张”,该比例高达39.36%。与此同时,仍有超三成女性会“脑疲劳”,此数据与男性并无明显差距。现代社会,女性在承担精神压力和脑力劳动之外,体力劳动的强度也逐渐提高,毕竟女性常常被要求家庭和工作兼顾。

数据显示,工作时长不同,调查者感到疲惫的时间段也会有差异。在“工时<8小时”的调查群体中,“饭”困的比例(29.08%)远大于“一天工作结束后最疲惫”的所占比(19.85%);但是,在“工时≥8小时”的群体中,除“超长待机”之外,日均工时越长,越容易在“一天工作结束后”感到最疲惫,“加班重灾区”的用户该比例最明显,为37.12%。所以,工作结束后,赶快放松一下吧。

谁偷走了大家的健康能量?数据显示,不同年龄段造成“身体疲劳因素”也会存在差异。“36岁以上”的调查者认为“年龄增长”是身体疲劳主要因素的比例最大,尤其是“50岁以上”,该群体中,有高达33.09%的用户是因为“败给岁月”。针对中老年人,缓解疲惫是刻不容缓的。在“18-35岁年龄层”中,有22.42%的调查者觉得“个人经济与物质和精神需求之间的差距”是青年一代疲劳导火索,该数据高于其他因素所占比。另外,“学业过重”是目前“18岁以下”用户的重要疲惫原因。总体来看,“学业”是少年疲劳主因,“岁月”是中老年人疲惫“导火索”。

总体来看,无论居住地为何地,都有超五成调查者认为“大城市压力更大”而不认同“疲惫感是因人而异,与城市无关”。而且,随着居住城市综合级别的升高,赞同“大城市大压力”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一、二城市的用户(81.03%)也更容易认为自己的压力远大于三四线的被调查者。这种现象或许与近些年媒体对“大城市压力”大量报道有一定关系。不过,疲劳不会因地而异,一旦出现疲劳症状,无论身处何处,都应积极调解,不能轻视。

调查显示,26岁以前,疲劳对调查者最大的影响是“会使情绪不稳定且难以控制”。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控能力的加强,疲劳对情绪和出错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小,人们反而更加意识到疲劳对免疫力的巨大影响,会造成身体各种不适。

“在梦想面前,身心累真的不算什么”,这类鸡汤文高频率出现于各大心灵博主文章中。总体来看,不同收入层对“梦想”与“疲惫”的感知与取舍程度几乎相似,都有近七成调查者不赞同“因梦想而忽略身体疲惫”,毕竟身心健康才是奋斗的基础。但有趣的是,在“月收入两万以上”的群体中,有33.47%的用户认同“有梦想,疲惫是可以忽略的”,该数据远大于其他收入层。高收入人群可能更注重个人价值追求,也往往会过于将精力用于拼搏,追求成就感上而忽略身体状况,不过,身心健康才是奋斗基础,好的身体才能更好享受事业带来的成就感。

在针对“疲劳调节方法”的调查显示,调查者越了解“疲劳”对身体影响,越懂得缓解方法并愿意积极调节,尤其是在“非常了解危害”的群体中,有高达42.37%的用户知道并主动进行调节。不过,有近五成的调查者虽然了解疲劳对身体的危害,却不知道该如何调节。简言之,国民关于“疲劳调节方法”还存在知识盲区,政府和媒体可针对这一现象进行宣传,帮助改善国民疲劳现状。

不同年龄段选择解疲方式差异不大,除了通过自身调节外,每个年龄段都有近三成调查者愿意借助外部工具来帮助缓解疲劳(购买保健品、使用按摩工具等)。并且,在使用外部工具的人群中,相比于使用药物治理,人们更倾向选择专业按摩产品,其中,36-50岁年龄层选择按摩产品的比例(8.00%)大于其他年龄层选择同类方法的比例。毕竟,相比于运功、旅游等体力活动,按摩产品不仅耗能较少,还能随时随地享受,更适合中老年人。

青年人因工作与生活感到疲惫,父母因岁月和操心而少了精气神儿。在关于“帮父母解疲方式”的调查中,父母若是“因年龄导致身体状态不佳”,子女选择“看医生,寻求专业帮助”的比例最大(53.80%),而父母“因操劳而疲惫”,子女更愿意“送产品,借助专业工具”(32.41%)。无论是看医生还是送产品,做儿女的,都是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父母最专业、最可靠的帮助。

在“收入与解疲投资金额”的分析中,“月收入超八千元以上”的群体里,有超过10%的调查者投资预算大于一万元,其中,“月入两万元以上”有高达17.34%的用户预算达两万以上。所谓千金难买身体好,无论收入如何,多数用户愿意为亲友健康买单,有近四成用户愿意为亲友健康投资三千元以上。

按摩椅作为一种强体验产品,多数用户会通过线下门店、共享按摩椅、4S店等场景体验按摩椅。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用户对线下的共享按摩椅感兴趣。在“经常疲劳”的人群中,有33.37%体验过按摩椅,“瞬间觉得人生可以躺赢”,有31.69%的用户愿意试一试。有趣的是,即使身心都充满活力,也有38.03%的调查者使用过按摩椅。共享按摩椅使用比例高,一方面可以看出“需要解疲”的消费者基数大,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按摩椅的解疲效果较好。

女性与男性在因社会角色、心理情绪的不同特性,使得男女在购物喜好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在关于“吸引自己购买按摩椅的第一要素”的调查中,女性用户与男性用户选择并没有太大差异。调查者最主要关注的是产品功能(男性27.45%、女性为29.16%),其次是产品价格,而关于产品“颜值”,也仅有6.71%的女性用户将其放在购买条件的首位。

据本次调查者选择不同功能按摩椅的数据显示:全身按摩(70.4%)、肩颈释压(43.9%)、腰部放松(34.4%)是用户认为按摩椅所需具备功能的前三名。其中,有70.4%的调查者选择了全身按摩,毕竟花一份钱享受多部位放松,按摩椅性价比才会最高。

数据显示,面对市场中的按摩椅类解疲劳器械,有高达55.4%的调查者认为在“模拟人手按摩手法”上有提升空间,其次,按摩更精准、更到位,也成为众多用户期待改善的关键点(47%)。毕竟,比起冷冰冰的机械式按摩,模拟人手按摩才能更人性化、更精准。

算法附录

本次调查样本中男性占比64%,女性占比36%,此外还收集了用户出生年月、居住地、收入、职业等基本信息,《事实说》经过汇总和交叉分析得出《2018年国民疲劳现状白皮书》调查报告。


数据来源:事实说调查

调查支持平台:腾讯问卷(wj.qq.com)

制作人员名单

策划:余怡婷

设计:何昊雨

商务:刘作莉

统筹:李敏


事实说报告 奥佳华按摩椅 联合出品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